超声检查前 家长注意啥

2016年07月31日 10:1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腹部超声检查是比较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家长不清楚儿童腹部超声检查的注意事项,导致好不容易排上队又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法做检查,既费时又费劲。那么不同的腹部检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空腹的检查:检查上腹部,如肝脏、胆囊、胆管、胰腺、肾上腺、肾动脉、左肾静脉、腹部血管等,需要空腹后次日早晨(7:30开始)检查,以保证胆囊、胆管内胆汁充盈,并减少胃肠道食物和气体的干扰,否则检查结果可能会受较大影响。这些部位的超声图像质量容易受肠气干扰,因而腹胀或便秘的患者最好检查前服用促消化药物,帮助排气或使用开塞露等帮助排便。

  儿童空腹时间:新生儿至1岁的婴儿是凌晨3点后禁食禁水;1岁以上至3岁,凌晨12点后禁食禁水;3岁以上,检查前一日22点后禁食禁水。

  需要充盈膀胱(俗称憋尿)的检查:检查膀胱、子宫、附件、右下腹等,需充盈膀胱。可在检查前2-3小时喝水(或各种饮料)1000-1500毫升,喝水后不要排尿,使膀胱充盈以利于检查。

  X线胃肠造影后的检查:X线胃肠造影的钡剂是超声的强反射和吸收剂。胆囊、胆管附近胃肠道内残存有钡剂,会影响超声检查,应在X线胃肠造影三日后,胆系造影两日后再做超声检查。

  其他特殊检查如幽门部检查,需(备好奶或水皆可)胃部充盈后检查;胃镜、结肠镜检查者,需两天后再做超声检查。

  南京儿童医院超声诊断科

  主治医师  陈俊(吴叶青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超声造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