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用抗生素后 补充肠道益生菌

2016年08月29日 08:3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时期,人体肠道菌群还未形成,在经过3-4年的不稳定时期后建立以双歧杆菌为主的专性厌氧菌群结构,产生最佳生理效应。由于小儿生理结构未成长完全,容易遭受外界病毒和细菌侵袭,常需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而抗生素特别是一些广谱抗生素会对正常菌群中的某些组成部分进行杀灭和抑制,造成小儿肠道菌群失调,给小儿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临床中基本上所有抗菌药物都对肠道菌群有影响,广谱抗生素因为对多种细菌都有杀伤作用,对肠道菌群的影响最大。所以,在临床中,儿科医师应谨慎适量用药,最好针对性用窄谱抗菌药物,对全身感染或肠道外的局部感染最好不采用口服抗生素。在发生肠道菌群失调后,应采用微生态制剂恢复和调整患儿的正常菌群。

  益生菌是一类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平衡而使宿主获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宿主肠道菌群的一部分,其对胃肠道的保护作用已被证实。益生菌可以通过多种机制恢复被扰乱的肠道菌群。目前,临床上常用的益生菌包括有:乳酸杆菌属、双歧杆菌属、芽孢杆菌属、粪肠球菌、屎肠球菌等;还有一些复合菌株制剂,双歧三联活菌是我国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复合益生菌制剂,其中含有长型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粪肠球菌,皆为肠道固有菌,此三者组成了一个联合菌群,在肠道黏膜表面形成一道生物屏障,维持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

  周志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