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2016年09月0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宝宝鼻孔里有很多的鼻屎,如不及时清理怕妨碍了宝宝顺畅的呼吸。出生不久的婴儿比较娇嫩,各个方面护理都需小心谨慎,尤其是器官类清洁更需小心。那么如何处理新生儿的鼻屎呢?

  清洁方法  如果新生儿的鼻屎比较湿润、较软,和鼻毛没有粘连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用幼儿吸鼻器把鼻子里的鼻屎吸出来。使用吸鼻器时要轻轻地捏,不要使太大劲,否则会弄疼宝宝。

  如果鼻屎比较硬,且与鼻毛有粘连,家长就要先给宝宝的鼻子里滴几滴香油,待香油把鼻屎润滑软化之后,再尝试着用吸鼻器吸出鼻屎或用棉棒挑出。

  对于在鼻孔外侧的鼻屎,也不要用手或指甲盖给宝宝抠出,这样不仅会弄疼宝宝,而且大人指甲含的大量细菌会对宝宝鼻腔粘膜有害。可以用宝宝专用的小镊子轻轻地夹出来。还可以用宝宝专用的细棉棒沾上少量温水,轻轻地在宝宝鼻孔里转一转,一般比较湿润的鼻屎就会被棉棒带出来。

  注意事项  尽量选择专门的清理鼻屎的棉签或新生婴儿专用棉签。清理新生儿鼻屎时,尽量选择在新生儿宝宝安静或睡觉的时候进行,以免弄伤宝宝。如果宝宝的湿鼻涕突然增多,鼻屎像黄豆那么大,也可能是由于感冒受凉或者鼻粘膜感染,这时要尽快带着宝宝去医院进行处理。

  湖南省儿童医院  罗晓梅

标签: 新生儿鼻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