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新生宝宝溢奶的四个小方法

2016年09月26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平日喂奶中,很多妈妈们发现宝宝在喝奶后会在嘴角溢出一些奶,这时家长难免会担心是不是自家宝贝身体出现问题。其实,溢奶是宝宝常发生的一种现象,专家表示,新生儿溢奶一般不需要治疗,随着婴儿成长,溢奶逐渐减少,但溢奶严重的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溢奶现象一般会伴随成长逐渐消失

  溢奶是指婴儿吃奶后,如果立即平卧床上,奶汁会从口角流出,甚至把刚吃下去的奶全部吐出。但是,喂奶后把宝宝竖抱一段时间再放到床上,吐奶就会明显减少。医学上把这种吐奶称为溢奶。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内科教授王新良指出,引起溢奶的原因与新生儿的消化道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新生儿胃容量小,生后十余天每次才容纳50~100克奶,食管发育比较松弛,胃又呈水平位,胃和食道连接的贲门括约肌发育较差,较松弛,所以胃内容物如奶和水或奶块易反流。而十二指肠和胃连接的幽门发育却比较好,极易痉挛,所以奶水不易进到十二指肠。表明胃的出口处紧而入口处松,所以,极易造成婴儿溢奶。

  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张亚兰表示,正常新生儿出生后几周内常会有溢奶,一般不需要治疗,随着婴儿成长,溢奶逐渐减少,过一段时间可完全消失。

  不见好转需区分生理性还是病理性

  对于溢奶不见好转且有愈发严重的情况,王新良建议,这时就要区别生理性溢奶还是病理性呕吐。“生后2~3周溢奶越来越严重,食后几十分钟即呕吐,就要想到幽门痉挛或先天性幽门狭窄。”王新良还指出,发烧吐泻时要考虑胃肠炎、脑膜炎等,这些疾病造成了病理性呕吐。表现呕吐频繁,有时呈喷射性,呕吐量多伴有奶块,绿色胆汗如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新生儿身体健康,因此,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

  防止宝宝溢奶的四个小方法

  溢奶是宝宝常发生的一种现象,但父母第一次看到宝宝溢奶时可能会很担心,不知所措。王新良表示,其实只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就可以防止宝宝溢奶。

  1、合适的喂奶姿势:提倡抱起宝宝喂奶,让他们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这样会比躺着喂奶减少发生溢奶的机会。

  2、喂奶完毕一定要让宝宝打个嗝:每次喂完奶以后,要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上,同时用手轻轻拍其背部,这样可将吃奶时吞下去的空气赶出来,不致引起溢奶。

  3、喂完奶以后,不要逗引宝宝嬉笑或运动过甚,并且不宜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用右侧卧位,以避免压迫胃部而引起溢奶,无溢奶现象后再仰卧。

  4、喂奶量不宜过多,间隔不宜过密,喂奶要定时定量:一般说来,每隔3小时左右喂1次奶比较合理。如果喂的量过多或两次喂奶时间太近,胃因过度膨胀而容易将奶溢出。

  □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陈雅菲

标签: 新生儿溢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