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生儿做抚触 宝宝或更聪明

2016年10月20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80、90后已逐渐成为新时代奶爸奶妈的主力军。初为人父、人母,喜上梢头,可是从医院回到家中之后,不少80、90后父母就着急地像热锅上的蚂蚁,怎么爱抚好小宝宝、建立亲子感情,手法不对宝宝在一边嚎啕大哭,奶爸们手忙脚乱,不少宝爸宝妈吐槽带娃是21世纪最累的工作。给新生儿做抚触有无必要?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抚触带给宝宝安全感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张又祥主任医师介绍,新生儿刚刚离开母亲温暖舒适的子宫,通过对宝宝皮肤及各部位进行有次序的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的感受器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不仅能使宝宝产生安全感,还能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抚触是宝宝的一种生理、心理需要,父母给宝宝适当的抚触能够帮助宝宝增加生长激素分泌,刺激宝宝的淋巴系统,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还能改善宝宝的消化系统,促进肠胃的消化吸收。”张又祥说,抚触还能够平复小宝宝的情绪,加深宝宝睡眠的深度与睡眠时间,促进小儿正常睡眠节奏的建立,减少哭闹。

  据相关研究表明,抚触不仅利于亲子情感交流,还利于婴儿的智力发育,尤其是情商的发育和提高。

  刚喝完奶不宜做抚触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黄笑群护士长介绍,抚触不仅仅是皮肤的接触,而是视觉、听觉、触觉、动觉、平衡觉的综合信息的传递。可以在沐浴前后,午睡及晚睡前,宝宝清醒时抚触宝宝,注意保持房间内光线柔和,可播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准备好婴儿润肤油,大毛巾、换洗的衣服、尿布等一些必备用品。

  黄笑群提醒,抚触宝宝时,奶爸奶妈们要修剪好指甲,脱掉首饰,用肥皂洗净双手,双手交替并紧贴宝宝的皮肤,密切观察宝宝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三种情况下不适宜做抚触,如宝宝病情不稳定;宝宝饥饿或刚喝完奶过饱时;宝宝烦躁不安或疲劳时。

  ◆小帖士

  抚触要这样做

  1、准备适量的润肤油倒在掌心,双手揉搓均匀,从前额眉弓处用双手向外轻轻地来回推压3-6次,并用拇指在宝宝上唇画个微笑,同方法按摩下唇。最后像放洗发香波一样轻轻的按摩头部至耳后结束头部按摩。

  2、双手放在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进行,避开乳头。

  3、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脐部,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该区。

  4、将婴儿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至手腕轻轻挤捏。从上臂至手腕部轻轻挤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指,同一方法按摩另一只手。

  5、按摩婴儿的大腿、及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脚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踝及足部,在确保脚踝部受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脚后跟按摩至脚指。

  6、按摩背部,双手指间轻轻按摩脊柱两边的肌肉,再次从颈部向底部迂回运动。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通讯员 谢伟琴 黄月星

标签: 新生儿抚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