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评分标准 你家宝宝达标了吗?

2017年01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普加评分是对新生儿健康状况的一种快速评估法,这个评估必须在宝宝出生1分钟以及5分钟分别做一次,通过对新生儿的心率、呼吸强弱、皮肤颜色、肌肉力量和对刺激的反应来评估他的初始健康状况。

  阿普加这个名字的英文字母(Apgar)刚好对应检查项目的英文首字母,包括:肌张力(Activity)、脉搏(Pulse)、皱眉动作即对刺激的反应(Grimace)、外貌(肤色)(Appearance)、呼吸(Respiration)。

  下面将介绍如何通过这些项目来对宝宝进行测评:

  肌张力(肌肉紧张性)

  0——无力;不动

  1——四肢略呈弯曲

  2——四肢屈曲、动作活跃

  脉搏(心率)

  0——无心率

  1——每分钟跳动不到100次

  2——每分钟跳动至少100次

  皱眉动作(反射性反应)

  0——对插鼻管无反应

  1——在抽吸口鼻腔时有皱眉动作

  2——在抽吸口鼻腔时皱眉、躲闪、咳嗽或打喷嚏

  外貌(肤色)

  0——宝宝整个身体呈青灰色,或者很苍白

  1——身体颜色正常,但手足青紫

  2——全身肤色正常

  呼吸(呼吸作用)

  0——无呼吸

  1——哭声微弱,像是呜咽的声音;呼吸缓慢,而且不规则

  2——哭声良好响亮;呼吸的频率和力度均匀、正常

  创设阿普加评分的首要目的,是让医护人员清楚哪些宝宝更需要特殊照顾。

  刚出生的评分有助于医生决定宝宝是否需要马上进行医疗救护。如果宝宝得分在8~10分之间,通常表明他很正常,只要进行常规的产后照料就可以了,如果宝宝没有得到10分的满分,请不必感到失望。宝宝出生1分钟左右时,手足肤色都很正常的情况不太多见。

  如果宝宝第1分钟的新生儿评分在4~7分之间,属于中度窒息,他的呼吸可能稍微需要帮忙。可能需要抽吸口鼻腔的羊水或按摩,也可能需要给他输氧。

  如果宝宝只得了3分或不到3分,那可能要马上对他采取复苏等救护措施。请记住,即使你的宝宝在刚出生1分钟时得了低分,这也并不意味着他永远不健康。比如早产儿或剖腹产宝宝的得分有时就会低于正常分数,尤其在第1分钟检查时。

  出生后5到10分钟的评分有助于医生观察宝宝的进展,了解他对初步医疗干预的反应。宝宝在这时候得到8~10分仍属正常。在这两次新生儿评分时得了7分或分数更少的宝宝,可能要接受医疗辅助,医生会决定需采取哪些措施。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标签: 新生儿达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