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Rh血型不合惹祸

2017年03月1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辑:

  上个月我儿媳在市妇幼保健院生了一个7斤半重的胖小子,孩子出生后数小时后就全身出现严重黄疸、进行性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立即转新生儿科抢救,2天后抢救无效死亡。医生告知小宝宝死因是Rh血型不和所致的新生儿溶血病。我不明白这是什么病。郴州市 段先生

  段先生:

  Rh血型不合主要发生在Rh阴性的孕妇和Rh阳性的胎儿,绝大多数在第二胎发病。究其原因是头胎做人流的妇女子宫会发生损伤胎儿红细胞表面上的Rh抗原,通过子宫损伤处进入母体。换句话说,是胎儿的抗原性因子进入母体所致。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会导致母体产生抗丈夫Rh血型的抗体。它可在女方再次怀孕后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然后对胎儿的红细胞起到凝集和溶解的作用,其严重后果不仅可造成孕妇发生流产、早产,而且还可导致新生儿Rh血型不合溶血病。

  患婴出生一般情况尚正常,8-12小时后全身皮肤可见黄疸并逐渐加深,面色苍黄,贫血重,肝脾日见渐肿大,数天内可出现胆红素脑病,患儿表现嗜睡、呕吐、尖叫、拒奶、呼吸急促,甚至全身抽搐,全身水肿、心力衰竭,如不及时进行蓝光照射和换血疗法很快就会死亡,即使存活,多数患儿都留有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凡育龄妇女(特别是既往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流产、新生儿重度黄疸史的孕妇)及其丈夫打算怀孕均应进行ABO和Rh血型检查,孕妇必须检测血清中有无Rh抗体,以免发生不测。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