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性黄疸和母乳性黄疸并不可怕

2017年04月17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一提及新生儿黄疸或母乳性黄疸就紧张,这种恐惧感来自于哪里?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有两个,一个是不懂,二是受到一定程度的误导。

  有一个小婴儿,女性,出生后第三天出现黄疸,10多天后因黄疸消退不明显,略加重到某医院就诊,大夫经初步检查确认宝宝是生理性黄疸,但却建议小儿住院继续检查,要做头颅CT、腹部B超、抽血查肝功等,并建议照蓝光,静脉输液,吃茵栀黄口服液等,意思是如果不积极治疗就可能导致小儿神经系统受损,甚至影响智力发育。事实真的如此吗?

  什么是生理性黄疸?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小儿出生后常见的正常生理反应。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出现的时间较晚,一般都在出生后2-3天后出现,黄疸进展速度缓慢,出生两周前后逐渐消失,因此不易产生不良后果,没有病痛,不影响生活,不影响正常发育。而母乳性黄疸出现的时间更晚,大约在满月前后出现,可以缓慢加重,1-2个月前后消退,可是我们在临床从未见过母乳性黄疸所产生的不良后果。

  生理性黄疸也可能会加重,加重的原因多半与新生儿每日奶量不足大小便减少或者早产有关,临床也难见到并发症。

  儿科临床真正需要关注和及时处理的黄疸病人是那些患严重“ABO溶血症”的新生儿,因为重症溶血症引起的黄疸出现早,进展快,容易引起核黄疸,患儿可因反复惊厥导致脑瘫和脑损伤,因此必须及时救治不得延误。

  看来对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及母乳性黄疸,小儿家长完全不需要过度紧张焦虑,也不必四处求医做过多的干预,只要保证小儿每天吃的多、大小便多,皮肤适当接触白光(自然光线而不是暴晒),无论是生理性黄疸加重、延迟、或母乳性黄疸,都可以逐渐消失,不会产生任何可怕的不良后果。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