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肾积水 多可自行改善

2017年06月1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肾积水是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梗阻而引起的。宝宝发生肾积水主要因为肾脏和输尿管的连接处梗阻或输尿管和膀胱之间发生梗阻。

  新生儿肾积水85%是生理性的,仅有15%需要手术治疗。新生儿单侧肾积水是良性疾病,而真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的发生率低于15%。新生儿单侧肾积水有自行改善的可能,85%以上的新生儿单侧肾积水保留了35%以上的肾功能,而且肾积水不继续加重,肾功能不继续受损,因此绝大多数患儿不需要手术治疗。

  即使少数需要手术治疗的患儿,在手术后肾积水也会明显改善或者消失,肾功能也会明显恢复甚至正常。一旦梗阻解除,对侧肾脏将不再受刺激而出现代偿性肥大。

  不过,肾积水患儿在发生症状之前完全没有预兆,也不会有疼痛的感觉,等到有症状出现的时候,肾脏可能已经被感染了;而发生感染的年龄,从几个月大到十几岁的都有。宝宝肾脏的破坏并不是有感染才被破坏,即使没有出现感染,肾脏还是有可能被破坏了。这些被破坏过的肾功能不会再恢复,所以家长应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如能在新生儿期解除轻度肾积水的梗阻,则肾功能及形态可完全恢复正常。

  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周会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