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小宝宝常见的几大问题集锦

2017年09月22日 08:11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刚刚来到这个宝宝,整个世界是陌生而又危险的,如果不注意的话就会患上一些特殊疾病。所以,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妈妈们要小心护理,让宝宝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

  1、生理性黄疸

  百分之五六十的足月儿和百分之八十的早产儿,在来到这个世界后的两到三天都有可能会出现生理黄疸,如果出现黄疸的话,宝宝的皮肤会变成蛋黄色,连巩膜也是黄的,皮测黄疸指数会变高,通常情况下四到六天的时候达到最高值,一般来说,半个月以后就会褪下去了。

  出现黄疸后,如果宝宝的各项情况都很好,吃得下东西,也会动,同时哭泣也很有力的话,那就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可以多带宝宝晒晒太阳,同时保持大便通畅,这样能够帮助退黄。

  爸爸妈妈要留心宝宝退黄情况,如果发现黄疸不退、更加严重或退了又出现的情况就有可能是转变为病理性黄疸了。病理性黄疸一定要第一时间去看医生,防止耽误病情。

  2、生理性体重下降

  通常状况下,新生的宝宝在出生后一个礼拜,都会有生理性体重下降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宝宝在刚出生后睡的多吃的少,另外,有可能一些妈妈的母乳量不足,宝宝呼吸、出汗、大小便所造成的水分丧失,宝宝出生后还会排胎便。所以,整个人的体重就会下降了。

  新手妈妈们不要太担心,等到哺乳量增加后,宝宝的体重会增加的很快。

  妈妈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奶水不足,就给宝宝喝奶粉。事实上,妈妈只要看看宝宝两餐之间排尿的情况就可以得知宝宝是不是吃饱了,正常的情况下,宝宝一天八次左右的小便就代表着他吃饱了。

  3、“马牙”

  宝宝在出生后的二十天的时候口腔上腭的两边和牙龈上会有一些黄白小点点,就跟小牙齿一样。这俗称马牙,医学术语是上皮珠。上皮珠是由上皮细胞积聚形成的,是正常的。不是口腔问题,同时马牙对宝宝以后的牙齿成长也没有影响。它在宝宝满月以后会慢慢的脱落褪去。

  老人会让妈妈用针挑去马牙。这样是不对的。主要是由于孩子还小,口腔黏膜是非常薄弱的、黏膜下的血管非常的丰富,另外,宝宝的抵抗力很差,要是拿针挑破很有可能会导致病菌感染的。

  4、喉喘鸣

  新生的宝宝喉咙呼呼的,主要是由于喉头的软骨发育还未发育健全。宝宝呼吸的声音非常的响,吸气时是很明显的,喝奶的时候会变得严重,睡觉的时候又会好很多。

  通常情况下,生长发育良好的宝宝,这些现象在一岁的时候会消失掉,爸爸妈妈不用特殊处理。但要知道的是,有喉喘鸣的宝宝比较容易呛咳,因此最好是让宝宝选择侧卧,妈妈在哺乳时的体位不要让宝宝选择仰卧。

  5、乳腺肿大、假月经

  刚出生的宝宝重不管男女,都可能会有乳房肿大的情况,一些宝宝乳头上还会流出一种类似于乳汁一样的液体,大部分会出现在出生一周的时候。

  刚出生的宝宝生理性的乳腺肿大不用特殊处理,因此不要用手去挤或者拿手去搓宝宝的乳房。如果妈妈发现宝宝乳房不对称,甚至其中一个发红,宝宝整个人不舒服的话,可能是宝宝的乳头出现化脓性炎症,这时候就要抓紧时间带宝宝去治疗。

  另外还有一些女宝宝在出生后,阴道可能也会分泌出带血的粘液、阴道有出血,这就是所谓的假月经。这主要是由于体内的激素变化造成的,是不需要做特殊的处理的,自己会好的。

  6、新生儿红斑

  刚出生的宝宝皮皮肤表面的角质层还没有形成,皮肤薄、纤维组织比较少。不过,皮肤的毛细血管网发育成熟了。因此,受到刺激以后会让宝宝的皮肤充血,形成小红点或者一块块红斑。

  如果宝宝没什么感觉的话,宝宝们也不用太紧张,这是正常的,一般五天内就会痊愈的。遇到这种情况不要随便涂抹药物,处理不当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华龙网整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