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一惊一乍怎么办?

2017年10月1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手妈妈求助:宝宝睡觉一惊一乍怎么办?

  这两天,小南在后台收到了一个新手妈妈的求助,写了好几百字,各种无助和焦虑,大意就是2个多月的小宝睡觉总是一惊一乍“会不会脑子发育有问题啊?”

  要小南说啊,这位妈妈才是一惊一乍(捂脸),她家娃夜里睡觉时一惊一乍,比如睁开眼睛扔她一个卫生眼,或者小胳膊小腿乱蹬几下,又或者突然一个激灵就醒来哇哇大哭……种种新手妈妈头一回遇到的情况,就是所谓的夜惊,正常着呢。

  这还真不是小南是儿科医生见多了的缘故,夜惊是小宝们的自我保护机制做出反应的一种表现,感觉这么一惊一乍就能抵御外界侵扰地说(虽然我们大人觉得然并卵)。 小不点们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全,中枢神经细胞兴奋性较高,比起大宝更容易受刺激,分分钟就兴奋起来,尤其是被声响刺激后。 然后嘞?这种刺激没法在大脑皮层集中定位,反而不可控制地传递到了四肢肌肉的神经感受器上,小胳膊小腿就high起来了。

尤其是新生儿,自己一惊一乍然后继续呼呼大睡,倒是把新手爸妈吓个够呛,大眼瞪小眼一夜无眠。尤其是新生儿,自己一惊一乍然后继续呼呼大睡,倒是把新手爸妈吓个够呛,大眼瞪小眼一夜无眠。

  一般来说,惊跳主要出现在新生儿身上,一般到第3、4个月时,小宝们神经系统逐渐发育完善,惊跳就会好转或者消失,爸妈无需担心,也不要人云亦云觉得宝宝缺钙甚至别的迷信说法。 除非小宝的惊跳持续时间非常长,或者5个月后还是经常性小胳膊小腿乱蹬,或/和双目凝视、口唇发绀、阵发性的意识丧失,那就必须去医院检查一下。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么一则新闻:有个奶爸性子急,抱着新生的小宝跑了好几个城市好几家医院,总觉得这是脑子发育问题或者缺钙,折腾了两个月,小宝慢慢长大了,惊跳消失了,奶爸懵逼了。 也亏得他东跑西跑,东家西家的说法把自己听晕了,没有轻易盲目地给小宝补钙,也算是歪打正着。

话虽如此,小宝睡觉时经常惊跳,爸妈总归觉得不踏实,这也是人之常情。那就做点儿什么缓解一下吧。话虽如此,小宝睡觉时经常惊跳,爸妈总归觉得不踏实,这也是人之常情。那就做点儿什么缓解一下吧。
比如小宝惊跳时,妈妈用手轻轻地抚摸宝宝,小宝就会慢慢平静下来;比如小宝惊跳时,妈妈用手轻轻地抚摸宝宝,小宝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前面小南说到小宝们最容易被声响刺激到,在他睡觉的房间里,最好不要让电话响起,别的噪音大的家电像吸尘器、洗衣机等也尽量别用先;、家里的汪星人也管一管,别汪汪汪一通乱叫惊到小宝。

希望这篇文章能让那位新手妈妈以及更多的奶爸奶妈们安心!下次见啦。

  希望这篇文章能让那位新手妈妈以及更多的奶爸奶妈们安心!下次见啦。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 鱼小南医生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