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宝宝回家过年旅途重看护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春节越来越近,不少出门在外的新手爸妈会带着小宝贝回老家过年或省亲,而令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在这或长或短的旅途中,孩子能否吃得消?因而,家长路途务必悠着点。针对不同的交通工具,给出以下不同建议,希望对新手父母有帮助。

  搭飞机,起降阶段保护耳朵

  带婴儿坐飞机出远门,在购买婴儿机票、儿童机票时,是需要和成人票捆绑。由于登机是需要持有效身份证件的,带孩子搭飞机最常见的是到了机场才发现忘了拿孩子的证件,因此出发前一定要检查有没有带齐孩子的户口本。同时,不要泡好牛奶上飞机,因为带液体是通不过安检的,父母可以带些奶粉,过安检后再泡牛奶。

  坐飞机时,飞机起飞、降落阶段会产生气压的骤变,这时要对婴儿进行哺乳,或者用奶瓶给婴儿喂牛奶和水。如果婴儿不肯喝奶或水,也要逗他笑或哭,或让他张开嘴,这样可以帮助咽鼓管打开,缓解飞机起飞和着陆时气压变化对鼓膜的刺激,从而减轻耳朵疼痛。此外,患中耳炎疾病的孩子是不适宜搭乘飞机。

  坐火车,随身携带药物

  坐火车的经济压力不大,但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期,高峰期火车上人流量大,空气相对污浊,孩子容易被传染上流感等流行病。条件许可的话,尽量买卧铺,这样接触的人会少一些,且尽量让孩子远离呼吸道感染等患病乘客。

  同时,由于各地气温不同,且昼夜气温温差较大,要根据当地气温,适时为孩子添减衣服,预防感冒。建议家长出行时随身带小药箱,准备外伤、感冒、预防肠胃炎的药物,防治因饮食不卫生引起的腹泻以及碰伤、撞伤等。孩子一旦有发烧、咳嗽、头疼等呼吸道感染的征兆,应尽量减少外出,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自驾行,宝宝别坐副驾座

  开车回老家是不少人的首选方式,自驾行一定要给孩子配备安全座椅,并且一定要让孩子坐在汽车后排。还要做好堵车的准备,带足量的纸尿裤、湿纸巾、冲泡奶粉的热水等,但尽量不要让宝宝在行驶过程中进食,尤其是果冻、糖果、小饼干等零食,因为当车辆行经不平的路段或紧急制动时,食物可能会被孩子误吸入气道,引发气道梗阻窒息而危及生命。

  杨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带宝宝回家流感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