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过年须“三防”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孩子们更是喜笑颜开,不亦乐乎。但此时若疏于防护,往往会横祸飞来或疾病染身,人们务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防异物 孩子过年嘴常忙个不停,若有不慎,就有可能将入口之物吞或卡在咽、气管、食道等部位,造成伤害。这些异物包括鱼刺、肉骨、果核、果仁、果壳、豆类及一些小的生活物品等,严重的气管及食道异物可致呛咳、气急、反呕、管道穿孔,甚至发生窒息。因此孩子进食切忌吃喝与说笑一并进行,或者吃东西时追逐打闹。

  防鞭炮伤 春节不少孩子常以燃放烟花爆竹相庆,但不小心会造成人身伤害,最主要的是手部伤和眼部伤。手外伤严重者可造成手掌、手指大部被炸掉失去原形,眼外伤严重者则可致眼球脱出,眼内出血,视物不清或不能。所以孩子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格外小心,远离燃放物,做好自身防护。

  防疫病 冬春之交,冷暖交替,气候反复无常,为流感、痄腮、流脑、风疹、猩红热等传染病的传播制造了可乘之机,要特别引起孩子和家长的警惕。要注意勤洗手,勤换衣,不用手乱摸眼睛和鼻子;保持室内通风透气和空气清新;勤晒被褥,多接受“日光浴”;少到人流密集或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或减少感染机会。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宁蔚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眼外伤孩子过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