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贫血或致异食癖?家长要合理喂养

  现在很多的情况,宝宝会出现贫血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能及时的发现,那么宝宝贫血会有哪些症状?

  贫血的症状与其病因、发生急缓和程度轻重有关。一般皮肤、黏膜苍白为突出表现。患儿可出现心跳过快、呼吸加速、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症状。病程较长的患儿还可出现易疲倦、毛发干枯、营养低下、体格发育迟缓等。血液检查、骨髓涂片检查等可帮且诊断。

  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等;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恶心、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长患儿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等,患病时间长的患儿常常会出现容易疲劳、毛发干枯、生长发育落后等。缺铁性贫血的主要表现除了皮肤黏膜逐渐苍白(嘴唇、指甲颜色表现最明显)、食欲降低、呕吐或腹泻以外,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异食癖如喜欢吃泥土、墙皮等;精神委靡或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智能下降等。

  在发现宝宝有贫血症状的时候,及时采取得当的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宝宝贫血吃什么好?

  要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可以选择富含铁的食物,一般动物性食品铁的吸收率较高,如肝、瘦肉、鱼类、蛋等,这些食品内含血红素铁,易于被吸收利用。

  由于铅在体内的吸收途径与钙、铁、锌可发生竞争,所以儿童膳食中含钙、铁、锌丰富,就可以减少铅的吸收,特别是牛奶,其所含蛋白质能与体内铅结合成一种不溶性化合物,从而使机体对铅的吸收量大大减少。另外,维生素C也可与铅结合成难溶于水而无毒的盐类,随粪便排出体外。所以,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也是有助于体内铅的排出。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油菜、卷心菜、苦瓜、猕猴桃、枣等。

  1、合理喂养是纠正贫血的重要途径。应多给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的心、肝、肾、血以及牛肉、鸡蛋黄、菠菜、豆制品、黑木耳、红枣等,并纠正偏食习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中含铁量比牛奶高,且易吸收。并注意及时添加辅助食品,如3-4个月的婴儿,可给蛋黄1/4个,以后逐渐增加到1个,5-6个月加菜泥,7个月后可加肉末、肝泥,设法提高婴食欲,同时防止消化不良。

  2、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铁制剂。婴儿最好在两餐之间服,以利于吸收,因为铁质对胃粘膜有刺激,服后易产生恶心哎吐,同时避免与牛奶钙片同时服用,也不要用茶喂服,以免影响铁的吸收。铁制剂用量应遵医嘱,用量过大,可出现中毒现象。

  3、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流通。由于贫血患儿抵抗力低,容易感染疾病,如消化不良、腹泻、肺炎等,因此患儿尽量少到公共场所人多的地方去,并注意勿与其他病人接触,以避免交叉感染,因感染后能使贫血加重。

  4、严重贫血的患者,活动后易心悸、气急,必须卧床休息,必要时还需吸氧、输血。

  婴幼儿的贫血一般是属于营养性贫血,多数表现为缺铁性贫血,可能跟辅食添加欠佳有关系。如果补了铁剂或者食物疗法1-2个月以后血色素还不能回升,就需要到专业医院去检查一下是不是非缺铁性贫血。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贫血异食癖宝宝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