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注射疫苗后应精心护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为了保护儿童健康,我国对所有儿童实行计划免疫。作为生物制品的疫苗,对人体来说是异性物质,儿童接种后,往往会出现一些生理或病理反应,家长和保教人员对此类反应应正确掌握,妥善处理,保证疫苗产生最佳的免疫效果。预防接种后的护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1、注射疫苗后的3天内洗澡时要避免注射部位被污染,以防止继发感染;防止受凉和剧烈活动。

  2、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应用凉开水溶解后服下或直接吞服,服药前后1小时内避免过热饮食,保证减毒活疫苗发生效应。

  3、接种卡介苗后2-3周,局部可逐渐出现红肿、脓疱或溃疡,3周后结痂。形成小疤痕,如果反应较重,可形成脓肿,则应速去医院处理,但禁忌切开排脓,否则切口不易愈合。

  4、注射疫苗后,个别孩子在24小时内体温会有所升高,可给孩子多喝些开水,以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与降温,切莫随意使用抗菌素类药物,若有高热或其它异常反应,则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郭旭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疫苗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