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化妆品中常见的防腐剂吗

  高危成分

  甲基异噻唑啉酮(简称MIT),是一种不含氯的防腐剂,可以抑制细菌、真菌及霉菌的生长。MIT在低浓度下能有效杀灭多种细菌,特别适用于化妆品和个人护理品制剂的保存,因此作为高效防腐剂被广泛用于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中。2004年,欧盟化妆品和非食品科学委员会(现改为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规定MIT作为防腐剂,可以在停留类和冲洗类化妆品中使用,且最大浓度为0.01%。

  2013年12月12日,该协会在重新评估了MIT的危险性后,发表了关于停留类化妆品(包括化妆用湿巾)停止使用防腐剂MIT的行业建议,并建议化妆品公司尽早在停留类化妆品中停止使用防腐剂MIT。

  苯氧基乙醇,也叫苯氧乙醇,是化妆品中常见的防腐剂,在化妆品中的浓度一般为0.5%至1%。苯氧乙醇在中等浓度下是有毒的,会对大脑和神经系统产生影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曾警告说,苯氧乙醇可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婴儿呕吐、腹泻以及脱水。日本在化妆品中的规定了它的使用浓度限制。EPA(环境保护局)的数据表显示,苯氧乙醇会造成染色体变化和基因突变,以及睾丸萎缩,并且留在体内干扰生殖系统。

  含有苯氧乙醇的日用品主要有:护肤品、沐浴露、香水、面霜、唇膏、儿童日用品、湿巾、滴眼露、隐形眼护理液等。

  对羟基本甲酸酯,是一种用在化妆品、药品中的防腐剂,有时也会被用作食品添加剂。对羟基苯甲酸脂有仿雌激素的作用,长期大量服用会有罹患乳腺癌风险。

  化妆品中由于添加了大量营养物质,容易为微生物的繁殖创造条件,因此在化妆品中加入一定剂量的防腐剂,以防止微生物造成化妆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规定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在化妆品中单一酯的最高限量为0.4%,混合酯为0.8%。曾有报道称化妆品中过量使用对羟基苯甲酸酯可引起接触性皮炎。

  “中等风险”成分

  乙二胺四乙酸(简称ETDA),是一种重要的络合剂。EDTA用途很广,可用作彩色感光材料冲洗加工的漂白定影液、染色助剂、纤维处理助剂、化妆品添加剂、血液抗凝剂、洗涤剂、稳定剂、合成橡胶聚合引发剂,在化妆品中比较常见,有防腐作用。高浓度的乙二胺四乙酸对眼睛、皮肤、上呼吸道都有刺激作用。

  硫酸盐(包括月桂醇聚醚硫酸酯和月桂基),是一种表面活性剂(也被称为起泡剂),在牙膏、沐浴露、洗发水等许多生活用品的成分表中都能找到,在洗发水中主要起发泡和清洁的作用。少量的硫酸盐成分有助于去除油脂和污垢,尤其是头发和身体上的油脂和污垢,因此常被用于洗发水和沐浴露中。使用硫酸盐可能会使头发和皮肤变得干燥,并且会刺激眼睛。

  矿物油也叫石蜡油、白油或液体石蜡。化妆级矿物油,是采用加氢原料经过深度精制后得到的,可作发乳、发油、唇膏、面油、护肤油、防晒油、婴儿油、雪花膏等软膏和软化剂的基础油。

  (夏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化妆品防腐剂MI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