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是在“长肚子”吗?

2016年03月2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辑:

  我宝宝4个月了,一直母乳喂养。满月的时候去打预防针,医生说还有黄疸不给打,为了确定是生理性黄疸还是病理性黄疸,我们在医生建议下停了三天母乳。这一停就出问题了,宝宝开始是拉硬便,后来就拉绿色稀便,后来又便秘,三四天一次,有很多人说这是宝宝在“长肚子”不用管,到了八九个月大时自然会好。便秘真的是“长肚子”吗?

  长沙 高女士

  高女士:

  母乳喂养的宝宝,粪便为金黄色,糊状,呈酸性,每天排便1-4次。牛乳或羊乳喂养的宝宝,粪便多为淡黄色,呈均匀硬膏状,呈中性或碱性,每天排便1-2次,易便秘。有的宝宝会出现两到三天解一次大便,但如大便质软、量多,这也属正常情况,可能与喂养不当,宝宝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有关。

  如出现顽固性便秘,3-7天甚至1-2周排便1次,严重者发展成不灌肠不排便,应高度警惕先天性巨结肠,也称为先天性无神经节细胞症。是由于直肠或结肠远端的肠管持续痉挛,粪便瘀滞在近端结肠,使该肠管肥厚、扩张,表现为便秘、腹胀、呕吐、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本病常可并发小肠结肠炎、肠穿孔、败血症、肺炎等。如不积极诊治,可迅速出现脱水和酸中毒,死亡率极高。

  另外有一种不明原因的慢性便秘,称为功能性便秘,表现为排便次数少,排便费力,粪质较硬或呈球形,排便不尽。干硬的粪硬刺激肛门产生疼痛和不适感,宝宝表现为哭吵不安、腹胀、惧怕解大便,这样就使肠子里的粪便更加干燥,便秘症状更加严重。

  由此可见,宝宝便秘不要轻易地认为是在“长肚子”,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排除病理原因。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主管护师 谭红

  (高琳 李偲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便秘长肚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