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型不理想?可重塑

2016年04月29日 06:33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婴儿头颅畸形十分常见。头颅畸形一般是由于长期的固定睡姿使头部某位置长期受压所致,另外也多见于早产儿和斜颈患儿。近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儿童医院已开通华南首家婴儿头颅重塑门诊。

  由于婴儿颅骨生长速度快,且头骨比较柔软,当受到持久的变形力作用,颅骨就很容易出现形状不对称,导致儿童颜面部不对称、继发性斜视、脊柱侧弯等。目前,评定婴儿头颅畸形有目测法和3D数字扫描法。3D数字扫描可收集头颅表面数据,对头颅进行定量、定性的三维测量,医生可据此提出诊断及矫形建议。

  据广州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徐开寿介绍,四个月内婴儿,如果出现头颅形状不对称,可以通过调整睡姿、抱姿等方法,使颅骨较为突出的部位较多地受压,达到矫正效果。而大于四个月的婴儿,他们逐渐拥有更多自主活动头部的能力,医生将根据头颅畸形的程度,对严重者使用婴儿颅骨矫形固定器。徐开寿介绍,婴儿颅骨矫形固定器根据3D数字扫描收集的头颅表面数据,由美国厂家3D打印而成,可提高头形的均衡性与对称性,改善婴儿的头部形态。

  另外,专家提醒家长,正常婴儿清醒时,应多让其用俯卧状态趴着,避免产生头颅畸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