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婴幼儿发育四项指标

2016年05月01日 01:5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类的生长发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年轻父母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无不十分关注。查寻医学辞典,其实只要熟悉正常婴幼儿期的四个主要生长发育指标,据此能发现异常问题,从而找出潜伏的疾病加以预防和治疗。

  体重 正常足月儿平均体重为3公斤。前半年=出生体重+月龄×0.6;后半年=出生体重+月龄×0.5;满周岁体重=出生体重的3倍;2岁时体重=出生体重的4倍;>2岁体重=年龄×2+8。

  身长(高) 出生时平均身长为50厘米,前半年每月增长2.5厘米,后半年每月增长1.5厘米,满周岁身长为75厘米,2岁为85厘米,2岁以上身长(高)=年龄×5+75厘米。

  头围 从枕后结节经眉间绕头一周的长度即为头围。出生时头围平均为34厘米,前半年增加8-10厘米;后半年增加2-4厘米,满周岁平均为46厘米,2岁时为48厘米,5岁时为50厘米,16岁时接近成年人约54-58厘米。

  乳牙 以往的研究表明,牙齿在胎龄5个月就开始钙化,初生儿出生时无牙,乳牙牙胚隐藏在颌骨中,被牙龈遮盖,出生时已骨化,到出生后1岁以后才完全钙化。牙齿的发育与骨骼有一定关系,但因来源于不同胚胎组织,两者的发育不完全平行,以致婴儿乳牙萌出的时间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早的4个月乳牙开始萌出,迟的可到达11个月。乳牙最晚2.5岁出齐。2岁以内乳牙的数目约为婴儿月龄减4-6(例如14个月小儿出牙6-10个)。出牙的顺序为下中切牙、上切牙、下侧切牙、第一乳磨牙、尖牙、第二乳磨牙。临床上,出牙时间延迟和牙质差见于中重度营养不良、佝偻病活动期、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即呆小症)、先天性愚型等疾病。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