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季儿童需要防范的疾病

2016年05月26日 06:2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房伶

  春夏季气温升高,人的活动增多,穿着减少,各种病原微生物孳生,感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意外伤害增多,需要家长、老师更加精心照料,下面就常见的疾病进行简要介绍。

  一、变态反应性疾病:春夏季空气中飘浮多种花粉、植物叶屑,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的高发期,春暖花开,户外活动增加,春游、踏青增多,这类病人很多,因此,有过敏性疾病的病人要减少暴露的机会,外出时,戴口罩,作好防护;某些水果过敏者应避免食用(如芒果、菠萝);如出现反复不愈的“感冒”、鼻痒、咳嗽、胸闷、气喘,或剧烈活动后咳嗽,应及时就医。

  二、呼吸道感染病:春季气温多变,乍暖还寒,如不及时增减衣物,易发生急性上、下呼吸道感染:感冒、咽炎、扁桃体炎、鼻炎、鼻窦炎、支气管炎、肺炎,它们可以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败血症等;另外,春夏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手足口病等,因此,要保护孩子的呼吸道、截断病原体的传播途径,让孩子少到公共场所(尤其是密闭空间),多参加户外活动,家庭、幼儿园经常开窗通风,及时增减衣物,运动后及时擦汗,避免到人流拥挤、嘈杂、空气不流通的地方游玩;合理膳食,注意水果、蔬菜摄取,搭配粗粮、杂粮,保证丰富的营养,增强抗病能力。

  三、肠道感染性疾病及消化不良:随着气温升高,病原微生物孳生,食物易变质,加之孩子贪食冷饮、过多喝饮料,致使胃酸被稀释。酸度下降,消化道屏障功能减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因此,提醒家长注意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贪凉,饮食需要清淡易消化,另外要注意食物的相克,如黄瓜和花生同食引起腹泻;西红柿和红薯同食引起呕吐;梨和开水同食引起腹泻等等。

  四、外伤及虫咬伤:天气转暖,孩子活动度增大,家中经常开窗,防护设备疏于维护,经常容易出现外伤、坠楼、溺水等意外事故;天气转暖后儿童穿着减少,暴露部位增多,容易引起虫咬伤。因此,要注意防范,对儿童多加看管,远离水塘湖泊;发生虫咬伤可以先用药物牙膏涂抹,如果红肿严重或有刺痛感应及时就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