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量体温有哪些讲究?

2016年06月16日 06:28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林惠芳)宝宝发热很常见,家长如何尽量精准地测出孩子的体温?听听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颜斐斐的讲解吧。

  据颜斐斐介绍,一般来说,人体口腔温度为36.2℃~37.2℃,腋窝温度为36℃~37℃,肛温为36.5℃~37.7℃。受昼夜、年龄、性别、饮食、运动、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体温在一天内又会有一个波动范围,这个波动幅度一般在1℃内都算正常。如果使用水银体温计(常分为测量腋下、口腔或肛门等类型)给小儿测量体温,多采用腋表测量。使用前先将体温计度数甩到35℃以下,然后将体温计水银端夹紧在腋窝下,测量5~10分钟。如果宝宝刚运动完,要让宝宝先安静30分钟后再测量;腋下有汗水时,也应擦干后再测。

  就频率而言,如果宝宝只是发低烧,每6个小时给他测一次体温即可,或怀疑有体温上升时监测即可。宝宝高热时,可在他吃完退烧药或物理降温半个小时后测一次体温。如果宝宝有过抽搐等其他情况,体温监测间隔要更短一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量体温小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