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接种疫苗 家长应注意啥

2016年09月1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众所周知,孩子出生后不久就要接种各类疫苗,以预防一些疾病。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国家计划免疫疫苗),免费注射,和二类疫苗,自费自愿接种;也可以划分为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还有基因重组疫苗三类。不管是接种何种疫苗,孩子在接种疫苗的前后,家长应做好充分的了解和准备。

  首先,家长应当详细了解《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所有内容,知道儿童在相应的年龄段应该接种何种疫苗,每种疫苗可预防哪种传染性疾病。与此同时家长还要知道疫苗接种次数以及接种的时间。

  其次,家长须在接种前如实反映儿童的既往疾病史、过敏史、既往接种疫苗不良反应史、家族史及目前健康情况,以便医护人员检诊确定是否接种。当儿童机体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或处于某种病理生理状态时应暂缓接种,例如高烧发热、急性传染病潜伏期及恢复期、过敏体质(哮喘、荨麻疹)、重症的慢性病、严重化脓性皮肤病、婴儿重度营养不良等。在接种前最近6周注射过丙种球蛋白、免疫球蛋白等被动免疫,也应延缓活疫苗接种,这样可以避免对所接种疫苗的干扰。

  再次,家长应了解儿童在疫苗接种后的反应和处理方法。一般来说,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会在机体产生免疫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反应例如:发烧、扎针部位红肿等。接种疫苗后儿童体温在38℃以下属于正常反应,这种情况持续2、3天就可恢复正常。如果接种疫苗后持续发烧38℃以上、扎针部位红肿持续时间超出1周或者接种疫苗后身上出现皮疹等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向疫苗接种处反映,并及时就诊治疗。

  家长还要知道,任何免疫疫苗进行免疫接种后都不可能100%保证其免疫效果。

  长沙市第一医院  余一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