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成员都接种流感疫苗可保护小宝宝

2016年10月12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锐恒主任表示,每年流感季节都会看到媒体报道流感患者扎堆,各大医院门诊人满为患,一号难求的新闻。在流感引发的重症病例中,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0-6月龄的新生儿等,这些高危人群也是流感疫苗推荐接种的重点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儿科学会、美国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在内的各国指南均明确推荐和支持,通过家庭成员接种避免流感感染,来对婴幼儿建立起防御屏障。

  现有流感疫苗不可直接给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根据WHO估计,每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可导致全球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5万-50万死亡。流感对于所有人群均易感,发病率高,表现为高热或寒战、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肌痛或全身痛、头痛、乏力等,部分患者(更常见于儿童)可出现呕吐和腹泻,在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甚至需要住院治疗。

  6月龄以下婴儿是流感高危人群,中国香港研究显示,2-6月龄婴儿流感住院率在儿童中最高,可达1762/10万人年。美国研究显示,18岁以下儿童中,0-6月龄婴儿流感相关死亡率最高,达0.88/10万人年。由于现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给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且6月龄以内的小婴儿在用药方面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小婴儿万一感染流感就会处于无药可用的危险境地。赛诺菲巴斯德推行“茧爱计划”,呼吁小宝宝身边的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接种流感疫苗,通过自己不得流感,来给宝宝筑起抵御流感的屏障,就像“蚕茧”的茧一样把小婴儿保护起来。美国儿科学会、美国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在内的各国指南均明确推荐和支持这个概念。

  家中老人杜绝流感,孩子也受益

  《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明确指出: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因为常常患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原发病或是慢性疾病,所以往往是首当其冲的流感受害者,他们感染流感病毒后病情通常比较重,发生肺炎率也高于青壮年人,还容易引发其他系统疾病,比如心功能衰竭、急性心肌梗塞,也可能并发脑炎以及血糖控制不佳等情况。

  此外,流感是导致老年人死亡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余宏杰等相关专家在我国8个城市开展的流感相关超额死亡研究显示,2003-2008年北方和南方城市平均每年流感相关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的超额死亡率分别为12.4/10万和8.8/10万,其中86%以上发生在≥65岁老年人。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锐恒主任表示,应对流感,应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对于老人来说也是减少疾病发生、减少医疗费用的有效手段。在老年人中,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60%的严重疾病和并发症,以及减少80%的死亡。

  不仅如此,中国传统家庭中,很多孩子是由爷爷奶奶等老人来照看,老人本身也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抵抗力较差,更应该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保护自身免受流感侵袭,同时也能避免传染给小宝宝。此外,深圳市南山区沙河医院刘红医生指出:流感疫苗从1995年进入中国,到现在已经成功应用20年之久。我国公众应该积极转变观念,善用疫苗,选择高质量标准的疫苗,实现更多疾病的预防,保护自身健康。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