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晒太阳 时间不宜太久

2016年10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所有婴幼儿来说,多接触阳光,能增强机体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增进人体活动功能;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维生素D生成,预防小儿佝偻病,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防止贫血,并可杀死皮肤上的细菌,增强皮肤的抵抗力等。不过,让小宝宝晒太阳,家长需掌握点小技巧。

  宝宝太小时不能直接到室外曝晒,直接暴晒的话很容易将其娇嫩的皮肤晒伤,所以只能在室内,斜射阳光时打开窗子给婴儿晒太阳,每天晒1-2次即可,时间不宜过久。但是隔着玻璃或穿着衣服晒太阳是没有效果的,因为紫外线的穿透力很弱。

  一般出生后3-4周的婴儿,才能抱到户外晒太阳,且时间要短,只晒其身体一部分,如脚、腿等,然后再慢慢地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和范围,头部和脸部一般不要直接照射。每次晒太阳的时间长短随婴儿年龄大小而定,要循序渐进,可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2小时为宜,或每次15-30分钟,每天数次。

  此外,晒太阳的时间以上午6-10时为宜,此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需要强调的是,不管哪个季节,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段时间,最忌长时间晒太阳,因为这个时段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彭晓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