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干净” 惹宝宝尿路感染

2016年10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不满一岁的妞妞小便时总哭闹不止,妈妈发现她尿道口周围红肿,带往医院一看,医生说是泌尿系感染。细问之下医生找出了问题所在,原来,妞妞妈妈平时很注意卫生,每天都用肥皂给妞妞清洗一遍外阴,却不知正是这样才惹了祸。

  正常成年女性阴道分泌物的液体是酸性的,这就使女性的外阴环境呈酸性,这种酸性环境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道天然屏障,可阻挡细菌的入侵。肥皂是碱性物,使用肥皂洗下身,起了中和作用,大大地削弱外阴的自我保护力。女宝宝尿呈弱酸性,由于尚未发育,雌激素缺乏,阴道分泌物也很少,如再用肥皂洗下身,就很容易被细菌感染。而且女宝宝的外阴尚未发育完全,尿道短且外口暴露,一旦感染,细菌就可长驱直入,引发泌尿系感染、阴道炎等疾病。

  因此,女宝宝外阴部不要过度清洁,也不要使劲地擦,每日用温水清洗即可。清洗时注意先洗外阴后洗肛门,从前往后洗,不要使用肥皂沐浴露等产品;洗完以后要及时擦干水分,让阴部时刻保持干净清爽,等小屁屁完全晾干后再穿上纸尿裤。女婴每次大便后,要及时擦干净,并用温水清洗阴部,切莫把粪便弄向前面污染阴道或尿道口。另外尽量不要给其穿开裆裤,减少外界细菌和外阴部的直接接触。

  湖南省儿童医院肾内科欧阳文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