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夜奶太频繁怎么办?

2016年10月14日 06:30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读者:孩子11个月,混合喂养,母乳为主。晚上要吃三四顿奶,尤其是凌晨三四点到早上7点起床这段时间,睡不踏实,一两个小时吃一次,含着奶睡觉,拔出来就哭,左右翻滚,睡不安稳。是不是要断奶?怎么解决?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李燕:夜奶频繁是很多妈妈烦恼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既要排除躯体性疾病,又要帮助孩子养成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

  我的建议是,孩子半夜烦躁、哭闹,首先应到医院检查一下,排除缺钙、缺锌或者佝偻病等躯体性疾病;如果排除了躯体性疾病,可以从孩子的白天饮食入手。

  许多家长觉得稀饭好消化,给孩子吃半流质的食物比较多,孩子半夜就会饿醒找奶吃,吃两口就睡着,但还是不饱,就一直吃吃睡睡,此时,不能只增加睡前奶量,要增加白天3顿饭中的固体食物的量,如米、面、鸡蛋等。

  注意培养孩子的睡眠习惯,尽量和大人分床睡,以免大人孩子互相影响,谁都睡不好。

  如果孩子半夜有哼哼、翻身等小动作,不要太积极地用喂奶来安慰,让孩子形成依赖,许多孩子夜奶太频繁就是因为安慰太积极、太过造成的,对孩子的这些小动作应延迟应答,刚开始动可以先拍一拍、抱一抱、哄一哄,通过身体动作安抚延迟一下,等孩子真正饿了再喂奶。

  建议家长找专业的儿科保健医生咨询下,针对具体原因来获得科学的建议。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标签: 夜奶喂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