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药物致聋难逆转 人工耳蜗干预最好在5岁前

2016年10月13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记者 贝贝 通讯员 靳婷

  肝肾损害、致聋、脑损伤……这是儿童用药不当所发生的药物不良反应。近日,央视播出了一部公益片,讲述一女孩因用药不当致聋的故事,引发不少人同情,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儿童药毒性耳聋再度受到人们关注。

  据统计资料显示,目前14周岁以下儿童中,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用药不当致聋(即药毒性耳聋)。对此专家指出,药毒性耳聋一旦发生,逆转困难,目前只能通过人工耳蜗进行治疗。

  案例

  熊孩子变“乖巧” 原来是药毒性耳聋

  2013年,广东潮阳,家长陈女士发现,自己5岁的儿子乐乐(化名)在一场发烧康复后,性格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论在家还是在外,他没有像以前一样叽叽喳喳吵嚷个不停,而且都变得十分沉寂地保持沉默——俨然从一个“熊孩子”变得“乖巧文静”,陈女士并没有放在心上。

  不过有一天看电视时,乐乐把电视声音调到最大,这让陈女士感到很奇怪。而当她询问乐乐时,孩子的回答居然是说“听不见你说什么”。发现情况不对的陈女士立刻把乐乐带到当地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原来是药毒性耳聋,而且已经到了重度的程度,在正常偏大声的情况下,孩子已经丧失了大部分听力。

  无奈之下,陈女士只能带着乐乐转院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治疗。万幸的是,乐乐在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后,听觉才算恢复到跟正常相近的水准,经过个性化康复治疗后,乐乐已经可以顺利进入普通小学就读。

  实际上,药物性耳聋是目前常见的儿童药物不良反应之一。今年9月,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在药品致聋方面,目前14周岁以下儿童中,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用药不当致聋。

  资料显示,目前较为常见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及卡那霉素等,都是有一定耳毒性风险的药物。有统计数据指出,滥用、错用耳毒性药物是儿童后天致聋的主因,中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比例为30%至40%。

  分析

  不规范用抗生素或致药毒性耳聋发生

  那么这些有耳毒性风险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到底是什么?

  据资料显示,目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大肠杆菌等革兰氏阴性菌感染,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目前庆大霉素批文就有844条,链霉素为41条,卡那霉素为184条。这三种抗生素与很多药物一样,并没有针对儿童开发所谓“儿童专用版”。

  但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已被明确具有耳毒性这一不良反应,因此限制了这种药品的临床广泛使用,在成人的使用中也是有十分明确的剂量指征。而对于儿童,不但在使用上剂量更为严格明确,在使用后需要及时观察用药反应和做一定的检查,是一类属于“慎用”的抗生素。在大城市正规医院中,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使用都是从严进行,而不规范使用的情况往往存在于边远地区和农村山区等。

  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吴佩娜表示,该科室出现过的案例中,这种因为用药不规范而出现耳毒性耳聋主要存在于医疗条件比较落后的农村,像风险防范意识特别强的大城市用药普遍慎重,出现药毒性耳聋的情况是较为罕见的,“除非是遇到一些很特殊的感染,如致命性的感染性疾病,此类药物为单抗生素,才能衡量利弊,酌情使用。”

  吴佩娜也解释,耳毒性实际上除了药品本身可能有的风险外,还与个体易感性有关。以庆大霉素为例,即使按照严格剂量进行使用,但遇到对这药敏感的个体,“即使剂量很小也可能出现药毒性耳聋”。

  不过吴佩娜坦言,在新生儿领域,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耳聋目前较难确诊。“例如说胎儿在母体内受到病毒感染或出现药物不良反应,都有可能致聋;另外,1岁以下的儿童由于没有语言能力,辨别孩子到底是药毒性耳聋还是先天性耳聋,这里存在了一个模糊地带。”吴佩娜表示,现有手段只能通过强制筛查来看新生儿到底是否属于听力障碍。

  对策

  尽早植入人工耳蜗可“治愈”

  如果儿童发生药毒性耳聋,应尽早实行干预。在今年3月18日爱耳日期间,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特聘首席专家郑军表示,预防儿童听力障碍,“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至关重要的准则。“早发现是通过家长对宝宝密切的观察;早诊断是怀疑孩子有听力问题时,应尽早到专业机构诊断;早干预是指诊断宝宝有听力损失,需要尽早采取一些手段来进行治疗或康复。”

  但让人感到无奈的是,像上述乐乐的案例,孩子受到药毒性耳聋困扰时,很多时候不会及时向家长进行反馈,直到出现很严重的听力丧失才会引起家长注意,而家长发现病情再送孩子到医院诊治,一般是孩子病情中晚期的时候。吴佩娜指出,一旦耳毒性致聋出现,基本是很难逆转的,所以应对耳毒性耳聋一般都是防重于治。

  郑军表示,对于药毒性耳聋发生,如果不尽早进行干预治疗,以后可能对孩子的身心成长发育乃至智力都可能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在治疗时要尽可能地“抢时间”。重度、极重度的耳聋患者在助听器佩戴无效的情况下,考虑人工耳蜗植入,5岁以前是植入人工耳蜗恢复听力并学习说话的最佳年龄段。

  “实际上,现有的人工耳蜗都能满足患者听力需要,在安静的环境下患者听力可以恢复到正常值,另外在现在治疗中也强调双侧植入,让患者双耳聆听从而补偿一些噪音环境下的分辨缺陷,总之目前人工耳蜗植入的效果和稳定性是值得肯定的。”吴佩娜表示,目前一对人工耳蜗植入费用价格在20万元以内,而且也纳入了医保覆盖范畴,另外国家也有专门立项对贫困家庭进行帮扶

  “针对儿童药毒性耳聋治疗,实际上在经济上已经不是问题,预防和发现才是目前需要解决的两部分。尤其在针对儿童用药上应该规范,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对听觉神经有药毒性的药品要慎用。”吴佩娜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