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肠胀气 补充有益菌

2017年01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少新妈妈发现,周岁以内奶粉喂养的宝宝会遇到很多肠胃功能失调问题,容易出现肚子胀(屁多)、眼屎多,大便秘结等。究其原因,主要是肠道内有益菌少了,致病菌多了。致病菌中原本就有一类是产气菌,肚子胀气便由此而来。

  许多研究表明,人体肠道里的细菌通常有上百种之多,一个健康人的肠道大约有400多种肠内菌,这些细菌形成了肠内菌群,可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介于二者之间的双向菌。人体内的益生菌主要有:乳酸菌、双歧杆菌、放线菌、酵母菌等。它们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促进肠道运动,从而提高肠道机能,改善排便状况,而且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到正常状态。

  对于单纯肠胀气者,只要补充有益菌1-2周,以保证肠道益生菌的数量及胃肠道的健康环境,宝宝腹部胀气可以明显减轻。对于患上腹泻病或其他病使用过抗生素的奶粉宝宝,更需要补足有益菌,时间也要长些。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