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宝宝早醒的问题?

2017年04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1、方法的原理是什么?

  夜间睡眠由多个睡眠周期构成,在周期结束时宝宝容易醒来。如果能够在醒之前,提前唤醒打乱原有的节奏,开始新一轮的睡眠周期,就可能得以顺利度过原先要 醒的点(下图仅为示意,并不精确)。

  这个方法主要是用来改善早醒的问题,和提前接觉有相似之处。我还看到过一位 妈妈的分享,她的宝宝小睡一直很短,后来在20分钟的时候把宝宝轻轻唤醒,此时, 因为困意足,比周期结束后容易继续睡,于是小睡时间得以延长。

  同理也可以用来推迟固定夜醒的点。

  2、具体如何操作?

  唤醒去睡的重点是:醒来续上的觉能足够长,以覆盖原先易醒的点。如早醒定点 在5点的,可以在此点前半小时至1小时,趁宝宝尚在熟睡状态时,轻轻碰碰他或整 理衣物、调整睡姿,说一两句话也行,宝宝可能左右摆动一下头、翻个身、哼一声, 然后继续睡。大概唤到八九分睡意,醒来的时间几十秒至几分钟。如果宝宝饿了,提 前喂迷糊奶同样可行。

  连续进行两天,到第三天可以按兵不动,观察醒来的点是否已正式推后。

  3、方法效果如何?

  妈妈们的经历

  宝宝14个月,每天都是不到6点醒,今天在5:45用5分钟的时间整理了睡袋被子,拍一拍,之后睡到6:30,比以前多睡40分钟。

  在实践之前,还要泼泼冷水,常见的失败案例有:看宝宝睡得正香,不忍下手唤 醒,象征性碰碰,并没有打破原有周期,于是原先的点照常醒来。更郁闷一些的情 况,唤醒得太彻底,完全醒来,没有继续睡。

  还有妈妈问我,4点多起不来怎么办?我出的主意是定闹钟,但还真遇到过,妈妈定了闹钟起来,宝宝也提前醒了,导致不在深睡状态无法进行操作。

  总之这个度的把握有难度,也有运气成分。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