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宝宝梦中喂食

2017年04月1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1、方法的原理及应用

  维持夜间睡眠状态还有梦中喂食这个方法,指当婴儿还处于睡眠状态时,抱起进 行哺喂,整个进食过程中,婴儿并未彻底醒来,吃完也会继续睡,就像梦里吃了一餐 似的。一般建议的时间是在夜里10~11点,凌晨4~5点进行。

  方法的原理是认为主动喂食属于“被动醒”区别于主动夜醒,如果一次夜奶不可 避免,就干脆选在能控制的时间,妈妈可在自己就寝前(10~11点)喂一顿,以减 少夜间睡眠被打断的次数,减轻养育压力。有些5个月的宝宝,夜间11点梦中进食后 即可安睡至天明。

  2、梦中喂食的效果

  以前看到过美国一个大学邀请13位妈妈参加一项实验。

  实验内容是:妈妈们每天晚上10~12点进行一次梦中喂食的尝试。当半夜宝宝 醒来时,先检查尿布,抱着宝宝走动,安抚他而不急于哺乳,实在无法入睡时,再进 行哺乳,延长两次哺乳的间隔。

  实验结果:参与实验的小宝宝晚上吃奶次数减少,白天吃奶次数增多。而且晚上 睡眠时间延长,醒来的次数也减少了。持续8周以后,参与实验的13位宝宝都从晚上 12点一觉睡到早上5点了。对比之下,没有采取这种方法的,只有23%的母乳喂养的 宝宝可以做到。

  3、梦中喂食的弊端

  ★★ 有 些宝宝并不接受梦喂,甚至会因睡眠被打断而生气;有些宝宝吃着吃着就从睡眠状态转至清醒,还有一些宝宝在梦喂之后,仍然会夜醒。

  ★★ 我 家宝宝以前几乎从不会在夜里11点醒,梦喂后,几天就变被动为主动,在11点或者更早醒来。在我接触的案例中,很多敏感的宝宝也是如此。

  ★★ 所 以,梦中喂食有可能干扰正在进行的睡眠,破坏睡眠的完整性,需要酌情采用。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