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技巧:如何让宝宝顺利入睡?

2017年04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让宝宝在合适的时间点入睡很重要,提前或滞后过多都会让入睡变得困难。能相对顺利入睡的区间英文里称为sleep★window,笔者翻译为易睡窗口。

  和大人一样,错过了一波困意就又可以精神一段时间。宝宝不肯睡,既有可能是

  疲劳过度,也有可能是还不困。对于小月龄宝宝来说过度疲劳是常见的原因,大概是 在9个月至1岁后,不肯睡更多由于还不困。

  1、及时安排睡眠环境,并对哄睡有所坚持

  有时孩子哭闹,大人会逗乐,以求停止哭闹,其实宝宝哭闹可能是疲劳引起的。 当务之急不是靠逗乐熬过困倦时光,而是要及时安排睡眠,并对哄睡有所坚持,避免 错过易睡窗口。尤其缺觉的情况及时甚至提早哄睡很必要。

  我们大都有过熬红眼追剧、打游戏到半夜的经历,不是不困而是无法自控。当宝宝需

  要睡眠却想玩时,陪着他玩就是在剥夺他的睡眠时间,家长需要区分宝宝的意愿和需要。

  2、适时重启,不要硬扛

  笔者曾遇到一些案例,妈妈担心宝宝越困越疲劳,所以持续哄睡。但实际哄太久不睡就像电脑死机需要适时重启,不要硬扛,不然大人小孩都有压力。比如尝试入睡的时间超过20~30分钟,可以考虑暂时终止哄睡,等待时机,一般再过十几分钟到半 小时,又会有新的易睡窗口出现。

  妈妈们的经历

  昨天中午哄睡时过了时间我就没有死扛,安静地陪着他玩儿,捕捉到了再次困的信号才去哄,感觉入睡比过了时间硬哄要容易许多。

  3、作息记录很重要

  妈妈将醒睡间隔和再次入睡的难易程度记录下来,几天的平均值进行比对就容易 发现孩子特有的规律。

  维护生物钟的稳定

  何时困何时醒并不是全由人的意志决定,而是受内在生物钟驱动的,每天都在差不多的时间入睡,有利于生物钟形成,会比今天7点睡明天9点睡的混乱状态来得容易。

  1、好睡眠需要小心翼翼的呵护

  玩儿、出门遛弯、逛街等活动应该让步于睡眠,但这样说,并不代表生活不能有 任何变化,只是别太随意,否则是对宝宝的不负责任(0~3个月的宝宝抱出门反而易 于入睡的情况除外)。由多个人带或者白天晚上不同人带,更是要如此,养育者都清 楚什么时候需要安排睡觉,才能更好地响应宝宝的需求。

  妈妈们的经历

  有时候孩子睡得晚,很可能是家长无意识中慢慢延迟了孩子的入睡时间造成的。我小侄女本来早睡早起加午睡不误,可我半年没见她,这次发现她现在变成晚上11点入睡,睡到第二天上午10点, 傍晚5点多累了,睡2小时后起来疯玩成了常有的事。

  2、适应变化也很重要

  宝宝有稳定的生物钟之后,一两次的变动也不必太紧张。适应不同的情况的变 化,也是宝宝需要学习的功课。

  在并觉时期,傍晚觉多睡半小时,有可能推迟夜间入睡时间数小时,那么这种觉 权衡之下就未必要睡。

  3、睡在生物钟的睡眠时段

  成年人即使夜里睡得再不好,上午10点补觉也不会睡很久,但中午之后入睡则 不同。疲劳的时间点和生物钟吻合,入睡也会容易。

  所以如果宝宝不缺觉,针对白天小睡,偶尔困的信号出现得太早也可以不哄睡而 让孩子保持清醒:和生物钟吻合的小睡一般入睡容易也睡得更长。

  某种原因错过了某次小睡,也可以保持低强度活动,到下一次睡眠时间再哄睡,不过多地打破规律,从而维持生物钟的稳定。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