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刚入睡后如何按摩身体

2017年04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睡后按摩的想法,来自于陈宇清老师的分享:“孩子睡觉很轻,伴随着身体抽动,且容易从睡眠中哭醒,对这种情况,我在孩子入睡后轻轻抚摸孩子身体7~8分钟, 需坚持两三天,使用后一般睡得沉稳,即便旁边有人大声哭闹也不会醒。”

  对于这个方式我曾做过多次调查,确实有多人反馈有效,实际效用之外也可能是心理安慰发挥了作用,但不管如何,此方式没有什么风险,值得一试。

  1、我认为方法有效的原因主要有:

  ★★ 按 摩降低压力水平,增加宝宝的抵抗力,放松宝宝的情绪。曾经看到一则报道,纽约一家医院实行每天拥抱以及抚触婴儿的规定后,1岁以下宝宝的死亡率下降了。

  ★★ 婴儿睡眠还不成熟,拍动、抚摸起到类似唤醒去睡的作用,帮助睡眠周期顺利转换。

  ★★ 宝宝刚刚入睡时,还有潜意识,此时念念叨叨告诉宝宝:“妈妈爱你,宝宝安心好好睡觉,一觉能睡到大天亮。”也许会有意外效果。

  ★★ 妈妈对宝宝肌肤的按摩传递了爱意,让他知道即便睡着,父母也不曾远离。

  2、具体操作

  可参考抚触的手法:将手掌从上至下,用力稍大一些,按摩背部;用指腹在耳朵 上方的头皮揉搓;用虎口从大腿根部往膝盖方向揉、提捏;搓脚心、用拇指在手心划 圈。隔着衣服或者涂抹润肤霜直接接触皮肤均可。

  妈妈们的经历

  宝宝刚满6个月,之前不管白天黑夜,20分钟都会翻几个身就醒,第一次尝试入睡后按摩头部十几分钟,就顺利进入了深睡眠。

  当然方法不是每次都奏效,具体的部位,要看宝宝的喜好、心情,妈妈要多一些 耐心、多尝试,比如我家宝宝刚学站的时候,就偏好揉腿和膝盖。

  按摩时,宝宝如果情绪不稳定,力道可大一些,配合“嗯嗯”之类的安抚音或者碎碎念,以免宝宝受惊。如果宝宝不喜欢,或是似乎打扰到他的睡眠,就不要勉强进行。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