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宝宝进行睡眠联想?

2017年04月1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妈妈们的经历

  每次宝宝入睡前我都会陪他玩一段时间,让他能在睡前保持平静,比如播放催眠曲,即使睡着仍然播放,多次他在中间浅睡眠时醒来,听到熟悉的音乐也会慢慢闭上眼睛,并懂得这个音乐播放的时候,就是要睡觉了。

  就好像日常生活中的习惯成自然,每次带宝宝出门都换鞋,逐渐地他看到换鞋就 知道要出门了。孩子的联想力不容小觑,睡觉同理。

  睡眠联想(sleep association)是使人联想到要睡觉的物体、事件。

  常见的睡眠联想包括:听音乐、吃奶、安抚奶嘴、被抱着走、躺床上或推车里 等。一旦只依赖某个联想,且成为习惯固化后,很可能离不开。比如习惯奶睡的宝 宝,尝试不奶睡就容易睡不着、醒来也无法继续睡。

  随着宝宝的成长,躺床上、自己睡之类的睡眠联想比抱睡、奶睡更稳定,也更容 易复现。但因为舒适度上的差别,宝宝会有偏好,新睡眠联想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 也可能会比较辛苦。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