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岁以内婴儿不建议食用鲜奶

2017年04月17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牛奶一直以来被视为婴幼儿除母乳外获取营养的主要途径之一。很多妈妈甚至会给小婴儿喂养鲜奶,认为鲜奶更有营养。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鲜奶无法替代配方奶粉和母乳,一岁以内婴儿不建议喂食鲜奶。

  一岁以内婴儿不建议食用鲜奶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儿子出生不久,家人就试着喂养了一点鲜牛奶,导致头上、身上长了许多湿疹。此外,她邻居一个婴儿也曾试喝了一段时间的鲜奶,结果出现便秘。

  许多妈妈不理解鲜奶与配方奶粉的区别,才会出现像张女士一样的喂养误区。专家表示,1岁以内的小婴儿还没发育完全,无法接受鲜奶的负担。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建议,儿童一岁后可食用鲜奶,而1岁以内则要绝对禁止,这是因为牛奶中的盐分和蛋白质都高于母乳和配方奶粉,会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更有可能引起过敏。在1岁前,还是母乳或配方奶粉更适合宝宝。等宝宝1岁后,随着胃肠功能的健全,才能承担多样化的辅食和鲜奶,也不容易引起过敏或消化不良等情况。

  直接喂鲜奶可能加重肾脏负担

  重庆医科大学一级营养师赵劲梅表示,鲜羊奶和鲜牛奶一样,都不能直接喂养小婴儿。因为鲜奶的蛋白含量大约是母乳的2倍,小婴儿的肾脏发育不成熟,容易加重肾脏负担。另外,鲜奶中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也不合适,酪蛋白占75~85%,酪蛋白的分子大,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形成不易消化的乳凝块。另外,羊奶和牛奶中的钠、钾、磷等离子过高,也对小婴儿的健康不利。而且牛奶中的铁含量非常低,摄入过多,会导致缺铁性贫血。

  鲜牛奶如此,没有进行消毒的牛奶危害更大。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张峰特别强调,没有进行消毒处理的牛奶最容易受污染,例如结核杆菌、链球菌、伤寒杆菌、布氏杆菌等都能通过牲畜和人手进入奶中。有的牛奶中的抗生素或黄曲霉素含量过高,没有经过专业的检验直接给婴幼儿饮用,很容易引起变态反应或疾病。

  鲜奶无法替代配方奶粉和母乳

  许多家长都存在一个认识误区:鲜奶更“新鲜”,更有营养。事实上,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配方是对妈妈母乳成分的模拟,它给婴儿的生长发育提供能量以及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而鲜奶中没有这些重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美国儿科协会编写的《育儿百科》中提到:牛奶无法被婴儿轻松地完全消化,但配方奶粉可以。纯牛奶中所含的脂肪类型对成长阶段的婴幼儿不是最健康的,而婴儿配方奶粉降低了脂肪的含量,用不饱和脂肪酸部分或全部代替了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宝宝的心血管发育。婴幼儿的大脑和视力处于快速成长期,适当补充属于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DHA及AA十分重要,所以在婴儿配方奶粉中加入了亚油酸和亚麻酸,这两种物质在宝宝体内可自然合成DHA和AA,能帮助提升宝宝智力发育指数和视力敏锐度。

  专家答疑

  鲜奶是不是越浓越好?

  赵劲梅表示,过浓的牛奶不要喝,牛奶的浓度不等于质量。常吃过浓牛奶的婴儿,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时间长了,宝宝的体重不但不能增加,严重时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更严重的是,过多的蛋白质经过新陈代谢后,将会转变成尿素、尿酸等一系列废物,使得宝宝幼小的肾脏不堪重负。

  宝宝喝奶有什么注意事项?

  王雷军建议,不管是喝配方奶粉还是鲜奶,最好都避免和淀粉类食物同时食用,如米汤、米粥、稀饭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脂肪氧化酶,很容易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长时间同时服用,容易造成宝宝抵抗力低下。如果宝宝在喝牛奶期间出现患病的情况,要注意牛奶不要和药物一起吃,最好在喝牛奶两小时后再给宝宝喂药。因为牛奶中含有钙、镁等矿物质,很容易与药物出现化学反应,对宝宝的身体会造成伤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