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喂药 试试这些技能

2017年05月04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生病是件心痛的事,而给孩子喂药更是件头痛的事,为了让宝宝把药片吃下去,家长更是用尽十八般武艺。

  家住江宁的毛女士,女儿今年3岁,有点娇气,平时吃饭都是连哄带骗。前阶段孩子因感冒咳嗽,喉咙有点发炎,医生就给开了几味药回来喝。以前都是奶奶喂,这周奶奶不在,只得自己出马。别的都还好,就属蒲地蓝最为难喝,连自己闻着都直皱眉头,更别提小孩了,这可愁坏了毛女士。毛女士知道孩子平时特别喜欢喝西瓜汁,于是就把药兑在西瓜汁里给孩子喝。药喝了好几回,但孩子咳嗽却一直不见好,毛女士不得不带孩子折回医院,寻求更好的消炎办法。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管护师楚雪表示,果汁佐药,药效会降低。药物有酸碱之分,果汁本身属酸性饮料,服用碱性药物时则会出现“酸碱中和”的情况,降低药效,甚至起不到任何疗效,且服用酸性药物会对孩子的胃肠道带来更大的刺激,反而会引起胃肠道损伤。现如今一般药物其实都还好,款式新,口味多,但对于中成药,要想孩子能老老实实吃下去,难度确实不小,除了果汁佐药,还有很多家长直接捏住孩子的鼻子把药喂进去,或拿汤匙硬塞等,其实这些行为都是十分危险的,捏住鼻子会使孩子哭闹得更厉害,喂药时孩子容易发生呛咳,把药吐出来;另外,如果呛到肺里会引起肺炎,甚至更严重的会造成孩子不能呼吸,发生窒息的现象。

  楚雪对记者表示,让孩子乖乖吃药,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给孩子喂维生素AD这类胶囊剂型的药物,一般可以把胶囊前部剪掉,把里面的油剂直接挤到孩子嘴巴里。

  给孩子喂的药是液体状药水,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比如药匙、药物滴管或针筒型喂药器等,但前提是一定要消毒干净。

  给孩子喂中成药,首先要照顾孩子的情绪,恩威并施,实在不行,可采用喂药器辅助喂药。

  喂药的时候,最好将孩子的上半身抬高一些,如果孩子处于平躺状态,切记将头偏向一侧再进行喂药,因为孩子有时候对药物不接受,会把药物吐出来,如果头偏向一侧,药物就会顺着嘴角流出来,不会造成呛咳的发生。

  喂药时需遵循“先苦后甜”的原则,这样容易给孩子留下较好的体验感。

  孩子因贫血服用铁剂后,家长切记要给孩子漱口,否则孩子的牙齿容易造成损伤。

  服用不同的药物要分时段进行,比如助消化、治疗腹泻、抗生素类的药物要在餐前半小时服用,调理胃肠道类的药物要在餐后半小时服用,而一些铁剂则建议在两餐之间服用。

  注意喂药次数,最好固定喂药时间,尽量在固定的时间给孩子喂药,便于计算服药的次数。通讯员 杨晶 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