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用红丹粉易铅中毒

2017年05月1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年前,丹丹因双下肢肌张力紧张、不能抬头,被家长带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她肛周有红色粉末,询问家长才知道这是给丹丹外敷了一种叫“红丹粉”的药。追问病史后发现,丹丹出生后有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但家长未予重视,只每天给他抹点红丹粉退黄。丹丹妈说在湖南衡阳老家,“红丹粉”是“神药”,可以退黄,同时可以预防红屁屁。丹丹从出生以后,基本每天洗完澡都会用,而且用完后皮肤都变得爽滑了。

  医生当即想到丹丹可能是铅中毒。果然抽血验血铅,结果丹丹的血铅竟然高达266.6微克/升(ug/L)。一般人连续两次静脉血铅≥100ug/L为高铅血症,≥200ug/L就属铅中毒。

  红丹又叫铅丹、黄丹,在中国古方中红丹粉可以解毒生肌、坠痰镇惊,主要成分为四氧化三铅。在湖南、湖北、福建省等农村地区,仍有将红丹粉当爽身粉给婴幼儿擦抹皮肤的旧俗,用于给婴幼儿治黄疸、痱子、红臀等疾病,却不知其含铅,有毒性。

  红丹粉在使用过程中,粉末可经呼吸道吸入体内,也可通过被红丹粉污染的衣物、食物等经消化道吸收,尤其是婴幼儿通过吸吮手指等,会摄入红丹粉中的铅。因为婴儿对身体不适说不出来,除中毒性脑病较严重外,一般性症状如腹痛、烦躁和记忆力减退等较难发现。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 刘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