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孩子第一次刷牙时应做的事情

2017年05月1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在孩子第一次刷牙时应做的事情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就是一种教育,家长们第一次教对了孩子刷牙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就是他们养成良好刷牙习惯的开始。一旦这种好的刷牙习惯得以养成,孩子们将一辈子都受用不尽。如果家长们第一次教错了孩子刷牙的方法或是根本没有去教过,那么他们就容易养成错误的刷牙习惯、甚至是不刷牙的习惯,今后要加以改掉也会是难上加难。

  那么,在孩子第一次用自己的小手拿着牙刷刷牙的时候,爸爸妈妈们都应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

  需要告知孩子:刷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爸爸妈妈在第一次教孩子刷牙的时候要让他们认识到刷牙的重要性。可以通过给孩子讲故事、看图画等方式告诉孩子:牙齿是帮助自己吃饭的好朋友,需要好好地呵护它们;我们每天吃很多东西,这些食物残渣会留在我们的牙齿上、牙缝中,如果不把它们都赶走,我们的牙齿就会生病;如果刷牙时不够认真,那么就无法彻底地保护牙齿,将来孩子会承受各种牙齿问题、口腔问题所带来的痛苦。

  家长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语言表述上尽量活泼一些、通俗易懂一些,也可以举出几个前车之鉴的故事,这样孩子比较容易接受,也会对刷牙这件事表现出较高的自觉性。

  需要告知孩子:牙刷牙膏要专人专用

  爸爸妈妈第一次教孩子刷牙,还需要告诉孩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牙刷牙膏要专人专用,也就是爸爸、妈妈、孩子,三个人用的都是自己的牙刷和牙膏。一来是出于个人卫生的考虑,避免有一个人生病时会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尤其是要避免把家长口腔里的病菌传染给孩子。二来是出于牙齿健康的考虑,成年人的牙刷过大,不适合孩子的小小口腔和小小乳牙,勉强使用会带来不适感,会让他们第一次刷牙就产生讨厌刷牙的感觉;成年人的牙膏成分也过于“刺激”,不适合孩子娇嫩的口腔黏膜和脆弱的小乳牙们。

  因此,孩子应该使用适合他的儿童牙刷和儿童牙膏,千万不要好奇地去使用父母的牙刷牙膏,这是家长们第一次教会孩子刷牙时就应该告知并强调的内容。

  需要告知孩子:刷牙要持之以恒

  刷牙就和洗脸洗澡一样,不能凭借三分钟热情、更不能随心所欲地安排时间,它是一项日常的个人卫生护理工作,必须每天践行、持之以恒,如此才能全方位全天候地保障牙齿和口腔健康。爸爸妈妈一定别忘了告诉孩子这一点,让他们明白:想要拥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和清新的口气,每天早晚刷牙是坚决不能“忘记”的事情,千万不能因为一时贪玩贪睡而把刷牙这件事拖延到明天。

  需要协助孩子、陪伴孩子

  孩子第一次学习刷牙的时候,大多不能熟练操作,家长们可以在一旁协助、陪伴。方法很简单:家长们可以站在孩子的身后,让孩子靠在自己的身上,使他们的头保持微微后仰的状态;家长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下巴,另一只手帮助他们刷牙。等刷过几次之后,家长们就可以慢慢放手让孩子自己刷牙啦!

  本文摘自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顾好牙齿:让孩子脸型美、肠胃好、更聪明》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