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患儿母乳喂养防呛咳

2017年06月1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段时间的一个夜班,我在巡视病房时突然听到11床监护仪报警的声音,急匆匆赶过去,发现心电监护仪显示心率87次/分钟、血氧饱和度81%,且就在我从房门走到床头的这短短几秒钟之内,这两个数据还在一直往下降。赶紧上前查看,居然是因为坐在床头喂奶的妈妈垂头睡着了,乳房堵住了宝宝的口鼻,连原本撂上去的衣服也散下来挡住了宝宝的脸。我赶紧掀起这位妈妈的衣服,移开她的乳房并拍醒她,小宝宝这才得以顺利呼吸,心率、血氧逐渐恢复正常。

  这是一个重症肺炎的宝宝,针对这种小龄重症支气管肺炎患儿,不管是入院宣教、母乳喂养宣教,还是医生查房,都会再三强调喂养问题,具体如下:

  首先,给婴儿喂奶时应抬高头部,或者抱着喂养,睡着了尽量不要喂养,即使要喂也要记得用手指夹住乳房,不要让乳房堵住宝宝的鼻孔。其次,避免呛咳,咳嗽时应停止喂养,少量多餐,喂完后竖着抱拍隔。平时也要多给宝宝拍背:手掌五指并拢,向掌心微弯曲呈空心掌(握鸡蛋姿势),利用腕关节为支点,叩击患儿背部,从下至上,由外向内,避开脊柱及肾脏,叩击频率为每分钟120-180次,每次3-5分钟,两肺交替进行。小婴儿在叩击时需稳妥扶持患儿头部,避免头部过度震动。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吴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