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错把食物不耐受、食物中毒当成过敏

2017年08月0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要错把食物不耐受、食物中毒当成过敏

  a) 食物过敏是食物不良反应的一种

  从广义上来说,食物过敏只是食物不良反应的一种。食物不良反应分为食物中毒、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

  通常食物过敏的发生是很迅速的。在孩子第一次食用引起过敏的食物时,也就是过敏原第一次侵入孩子体内后,会产生大量IgE抗体,并且储存起来,但是第一次吃过敏食物并不会发生过敏反应;当孩子再次吃相同的过敏食物,也就是当过敏原物质再次侵入孩子体内时,储存在细胞中的化学物质就会快速释放出来,造成皮肤发痒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鼻炎等一系列过敏症状。婴幼儿在出生后的3~4个月内容易出现食物过敏。

  b) 食物不耐受很常见

  食物不耐受是食物不良反应的一种表现,它和孩子的免疫功能没有多大关系,而是由于消化酶的缺乏造成的,大多是先天性的缺乏。最常见的食物不耐受是乳糖不耐受。由于孩子的肠道中缺乏乳糖酶,所以当孩子的饮食中含有乳糖成分时,无法将其消化,从而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一系列消化道症状。

  (1) 食物过敏与食物不耐受比较表

  c) 食物过敏与食物中毒有何区别

  食物中毒是指任何人只要食入了足够剂量的被毒素污染或含有毒素的食物后均会发生的反应,如吃了过期变质的食物后出现的细菌性胃肠炎、误食了有毒物质引起的中毒等。

  在症状上,虽然食物过敏与食物中毒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二者之间有明显的区别。

  (1) 食物过敏与食物中毒比较表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