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守护肠胃 宝宝吃饭香

2017年08月0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益生菌是模拟母乳喂养宝宝肠道正常菌群应运而生的产品,包括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对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它能抑制致病菌的增殖,避免某些肠道疾病的发生。因此,适量补充益生菌能守护肠胃健康,促使宝宝吃饭香。

  (a) 适当服用益生菌

  当宝宝肠胃出现问题时,人为使用益生菌干预,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益生菌是用人工方式制成的,尽量模拟正常肠道内的“有益菌”,能填补人体肠道内有益菌的缺失,进而恢复肠道正常的免疫功能。需要注意,益生菌制剂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

  益生菌最好选活菌

  因为活菌中活性物质较死菌中更多、更具生命力,因而在肠道内发挥作用更好。

  如何甄别活菌和死菌

  有些活菌和死菌一样,只需常温干燥保存就行,有些活菌则需要冷藏保存,但从外观上难以分辨。这时,妈妈就要好好阅读产品说明书,还可以根据宝宝服用后的效果加以印证。

  使用活菌的注意事项

  益生菌补多了咋办

  益生菌不会被人体吸收,它只在肠道中起作用,如果摄入过多,多余益生菌会随粪便排出体外。但益生菌在肠胃的败解过程中会带走大量的水分,所以益生菌补多了会导致大便偏稀或腹泻。这时,妈妈要多给宝宝补充水分,以防脱水。

  (b) 益生菌和益生菌制剂的区别

  育儿专家提醒

  益生菌中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双歧杆菌BB12)、乳酸杆菌( 鼠李糖乳酸杆菌LGG) 和益生元(FOS、低聚半乳糖、菊粉、乳果糖)是目前研究证实效果较好的益生菌和益生元品种。但因不同品种不同厂家生产的方法不同,因此效果也有差别,请妈妈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宝宝的产品。此外,即使是质量合格的益生菌,在生产过程中也难免会被加入添加剂和防腐剂,因此不宜长期服用。

  爷爷奶奶看过来

  有些爷爷奶奶看到超市里酸奶含有益生菌,就认为可以通过多喝酸奶给宝宝补充益生菌了。其实,1 岁以上宝宝才可以喝酸奶,但要注意乳酸饮料不是酸奶,最好不要给宝宝喝乳酸饮料,因其营养价值有限,还含有不适合宝宝饮用的成分。

  (c) 配合服用益生元

  益生元能使益生菌活性增强,从而在肠道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食物膳食纤维中就含有益生元成分,所以,肠道健康的宝宝是不需要额外补充益生元的。但当肠道出现问题,需要补充益生菌时,医生会建议最好配合补充益生元,这对恢复肠道菌群平衡效果较好。

  育儿专家提醒

  家中停止使用消毒剂,维持宝宝肠道健康的“治本之道”

  宝宝的肠胃出现问题了,如果找不到诱因,即使服用了益生菌和益生元,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宝宝来说,对肠道危害最大的就是消毒剂和含有消毒剂成分的日用品。

  清洁剂创造出的无菌环境,不利于肠道免疫功能的建立,还会打破整个肠道内的细菌平衡,引起免疫功能受损。

  想知道家中日用品中是否含有消毒剂成分吗?看看商标就知道了。

  含氯消毒剂有84 消毒液、漂白粉、漂粉精等;醛类消毒剂有甲醛、戊二醛等;酚类消毒剂有苯酚、甲酚、卤代苯酚等;醇类消毒剂有乙醇、异丙醇等;过氧化物类有氧化氢、二氧化氯、臭氧、过氧乙酸等。这些都是家中可能破坏宝宝肠道菌群的物品。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拉肚不便秘》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