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聪明的宝宝具备这6种能力!你家宝宝有吗?

2017年11月21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出生后0~3岁是大脑发育的快速时期,尤其是出生第一年!他们似乎开始会养成了一些“坏习惯”——他们开始吃手,开始自言自语,开始乱丢东西。再长大一点,他们会闹脾气、摔东西、甚至会开始骗你,和你顶嘴了!

  别错怪他!这些看似不好的东西可能都是宝宝成长的信号:

  一、吮吸手指

  妈妈们会发现,大多数孩子在3~4个月时候就会开始吮吸手指。这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信号!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刚出生的孩子对自己肢体的控制能力还不是很强,必须经过很长时间的成长和尝试,宝宝终于才能把手指准确地塞进自己的小嘴里,这就是小小的进步呢!在卫生干净的前提下,让宝宝随便吃,不用刻意阻止。但3岁以后依然对吃手指痴迷,就需要坚决制止了。

    二、爱笑

  医学专家在系统地研究了年龄与智慧之间的关系后得出结论:爱笑的孩子多聪明。一般2~3个月时便可在父母的逗引下发出微笑,被称为天真快乐反应,这是婴儿与他人交往的第一步!在心理发育上是一个飞跃,对脑发育是一种有益的激发。爱笑的宝宝长大后多性格开朗,有乐观稳定的情绪,这非常有利于其发展人际交往能力,使其更乐于探索,好奇心比较强,智商也很高。

   三、到处捡东西吃

  当宝宝4~5个月的时候,凡是触手可及的东西总爱放到嘴里咬一咬。其实,宝宝到处捡东西吃是处于口腔敏感期,小婴儿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对于所有的一切都是很陌生的,他们会用嘴来探索世界,不管拿到什么东西都想要放到嘴巴里面,通过吮、舔、咬等方式来感知物体的味道、质地、性状等。这样他就会觉得对于这个世界又熟悉了一点,这是宝宝的口腔敏感期,在2岁前完成。

  在宝宝想把脏东西塞进嘴里前,给他换上干净的物品,如果宝宝见到什么就咬什么,妈妈可以将水果切成长条形,让宝宝去抓咬。

    四、认生

  很多宝宝在6个月的时候开始认生,看见生人或者有不熟悉的叔叔阿姨求抱抱的时候,宝宝往往会立马通过大哭来显示自己的不同意!这些都属于宝宝成长型认生,并不是一件坏事。这表示宝宝正在成长,是婴儿智力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不要认为认生是不好的现象,这反倒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五、撕纸、扔东西

  宝宝1周岁之后,开始有了自主意识。你会发现他变得很喜欢撕纸巾和撕纸,一条一条地撕,乐此不彼。如果细心观察就能发现,宝宝能抓握住某一样东西后,他很喜欢拿过来敲一敲,还常常会把东西从一边手换到另一边,又或者举起、摇晃、推打,还有可能会丢得远远的,然后听到声音,自然发出咯咯地笑声。

  这也是他们在感知和学习的过程,促进大脑快速发育的动力,说明你的宝宝又长大了许多了呢!

    六、自言自语

  妈妈有几次发现宝宝独自躺在床上,或者在玩玩具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在津津有味地喃喃自语。有时说着说着自己就会笑起来,似乎在讲什么特别有趣好笑的事情,妈妈感到很奇怪,甚至有点怕怕。其实妈妈多虑了,其实像这样爱自言自语的宝宝会更聪明呢!如果宝宝在那里自言自语,自娱自乐玩得不亦乐乎,家长就不要轻易地去打扰他了!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