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宝宝缓解乳牙出牙不适?

2018年01月23日 09:5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幼儿是人生的起始阶段,此时口腔最大的变化是从无牙到长出牙齿。口腔和颅颌面的正常生长发育和牙齿萌出以及维持其正常功能,对婴幼儿一生的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至关重要。维护婴幼儿期的口腔健康有利于均衡摄入营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全身的正常生长发育。婴幼儿期又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健康、排列整齐的乳牙是孩子正常发音的生理基础。

  婴儿何时开始出牙?

  宝宝出牙是成长阶段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胎儿在子宫里时,牙齿就已开始发育;出生时乳牙已骨化,牙孢隐藏在颌骨中,被牙龈覆盖;恒牙的骨化从新生儿期开始,18~24个月时第三恒臼齿已骨化。人的一生有乳牙(共20颗)和恒牙(共28~32颗)两副牙齿。

  绝大多数宝宝在出生后4~10个月乳牙萌出,大多于3岁前出齐。乳牙的萌出时间个体差异较大,与遗传、内分泌、饮食等有关,出牙早的宝宝可能在3月龄时就已经能在牙床上看到一颗白色的小点,而出牙晚的宝宝可能要等到一岁甚至更大。

  乳牙的萌出顺序:

  下中切牙(下门牙):大约4到7个月龄

  上中切牙(上门牙):大约8到12个月龄

  上侧切牙:大约9到13个月龄

  下侧切牙:大约10到16个月龄

  上第一磨牙:大约13至19个月龄

  下第一磨牙:大约14至18个月龄

  上单尖牙:大约16至22个月龄(填补上侧切牙与上第一磨牙之间的位置)

  下单尖牙:大约17到23个月龄(填补下侧切牙与下第一磨牙之间的位置)

  上、下第二磨牙:大约25到33个月龄

  出牙的症状:

  部分婴儿在出牙的过程中“毫无压力”,但大多数宝宝都会或多或少有不适的表现:

  流口水(可能导致面部皮疹)

  牙龈肿胀和敏感

  烦躁不安

  咬人的行为

  拒绝进食

  睡眠问题

  少数的宝宝会出现低热的症状,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宝宝出现发烧、呕吐、腹泻或其他令人担忧的症状,不要自认为是由于出牙导致的,需及时前往专业医疗机构就诊。

  帮助宝宝缓解症状

  在宝宝出牙期间,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帮助宝宝缓解不适的症状:

  给宝宝一些东西咀嚼。将磨牙圈或湿毛巾放置于冰箱冷藏室中冷却后给宝宝啃咬(注意清洁卫生),对于牙胶等会因冰冻而变硬的材料,容易损坏婴儿娇嫩的牙龈,不建议使用。

  喂宝宝吃冷食。宝宝可以通过吃苹果酱或酸奶等冷食缓解牙龈不适。

  按摩宝宝的牙龈。洗完手后,用手指轻轻地揉按宝宝的牙龈,指尖的压力可能会与长牙时牙龈内部的压力形成平衡,起到安抚宝宝的作用。

  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用药。对于症状特别严重的宝宝,家长可以前往专业医疗机构,医生可能会建议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减轻疼痛和炎症。切勿在家中自行喂宝宝吃药、涂抹药膏或凝胶,2岁以下儿童必须遵医嘱使用非处方药物。

  宝宝出牙晚怎么办?

  牙齿的健康生长与蛋白质、钙、磷、氟、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营养素和甲状腺激素有关。医学上,13个月后未萌出的宝宝才能判定为乳牙萌出延迟(早产的宝宝需要根据预产期纠正胎龄)。萌牙延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因素、疾病因素(甲状腺功能低下、颅锁骨发育不全、佝偻病等)、营养因素(钙或氟缺乏)等。如果宝宝在13月龄时仍然没有看到任何出牙的迹象,需及时前往专业医疗机构就诊。

  戴霄天/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幼保健部医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