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花生瓜子成“坑娃”凶器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刘丹 吴叶青 记者 苏丽萍)日前,马鞍山1岁半的辉辉看到爸爸正在剥花生,便凑了过来抓起几颗放在嘴巴里,“小孩子以前吃过花生,没出过事情,就没当回事。”辉辉的爸爸说。但是孩子没走两步便一下子跌倒了,当时就剧烈咳嗽起来,“当时谁都没有想到花生会呛到孩子的气管里面,大过年的也不想让孩子往医院跑,把事情耽搁了。”辉辉的爸爸说。

  自从那次跌倒以后,孩子每天就不停咳嗽,大年初五中午,辉辉的妈妈给孩子洗澡,发现孩子脖子四周的皮肤肿了起来,下面好像有空气,按下去“咯吱咯吱”响。家人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经过CT检查发现孩子左侧支气管异物伴左侧阻塞性肺气肿,颈部纵膈胸壁气肿。由于当地不具备手术条件,孩子被转往南京儿童医院。

  据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李朋医生介绍,孩子送来的时候,面色潮红,咳嗽不止,检查提示孩子的肺部有一颗异物,可能就是误吸进去的花生。而且由于剧烈咳嗽,孩子的肺泡发生破裂,空气进入孩子胸部皮下,由于耽误的时间过长,部分空气从胸部跑到了面部,辉辉的左侧面部也肿了起来。

  经过手术,卡在肺部的花生被取了出来,据南京儿童医院统计,仅在春节假期的7天时间里,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收治的气管异物患儿就有38例之多。该科护士长周静介绍,这些异物中以坚果类居多,最常见的就是花生和瓜子,占所有病例的九成以上。

  目前,大部分患儿已经康复出院,仍在病区住院的16名患儿中,有7例是因为呛入了花生米、3例是呛入了瓜子,其余呛入了开心果、碧根果、松子、板栗等等都有。这些孩子最大的2岁6个月,最小的11个月,对这些年龄的孩子来说,坚果应该是不宜食用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气管异物花生瓜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