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前哭闹是怎么回事 家长要找到应对方法

  在宝宝还不会用语言和手势表达自己的时候,哭声是他向外界表达需求的重要手段,宝宝的哭声背后有生理、心理和病理的需求。那么,宝宝睡前哭闹是怎么回事?

  心理研究证明,在这个阶段,能够快速解读宝宝哭声,并满足他的需求,对日后宝宝的成长和性格完善有非常大的作用,这样的宝宝更有安全感,在长大后处理人际关系时,也更主动并积极响应,对环境的适应性也会更强。

  肠胃不舒服也可能会引起宝宝哭闹

  除了饿了、困了、累了等原因,宝宝的肠胃不舒服也是哭闹的常见原因,小宝宝的肠道发育尚未完善,百天之内的宝宝经常会出现胀气,因此民间有“新生儿百日哭”的说法。另外,如果宝宝是混合喂养,每日都会出现无规律阵发性哭闹、吐奶、排气多,排便次数多且大便稀,就应考虑是不是牛奶蛋白不耐受或者乳糖不耐受。可以尝试更换部分水解蛋白同时较低乳糖的配方奶粉(如:美赞臣亲舒易消化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粉,除了缓解宝宝消化不适引起的哭闹,还有临床验证水平的DHA/ARA,可为0-1岁新生宝宝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

  另外,由于宝宝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消化道中的乳糖酶并未完全活化,降低乳糖水平可能对出现乳糖敏感性相关症状的婴儿有利。与全乳糖的常规配方奶相比,乳糖含量大幅度降低能帮助宝宝减少乳糖不耐受症状,从而更容易被宝宝稚嫩的肠胃吸收,减轻消化不适的症状,例如美赞臣亲舒易消化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粉, 100%荷兰原装原罐进口,A+品质保障,可24小时减轻宝宝消化不适。

  1、长牙期的疼痛:提醒您注意的是,宝宝从5个月开始长牙,到2岁半长全,宝宝会有因为长牙带来的不适而哭吵。

  2、憋尿而哭吵:有的宝宝,尤其是男宝宝,因憋了尿,膀胱饱满的刺激使宝宝感到不适,于是宝宝就会表现为睡觉不踏实伴哭吵。

  3、小宝宝的鼻塞:有经验的妈妈会发现,小宝宝常会出现吃奶时的鼻塞,尤其是刚出生不久的宝贝,或是不幸感冒了的宝宝。

  4、注意夜间温度:室内温度最好不要超过24℃,太热或太冷,或穿的、盖的过多,也会导致宝宝出现哭吵。

  5、空气中的刺激物:卧室中的刺激物,可能使宝宝的呼吸道发生过敏、阻塞,因而发生哭吵。

  6、噪音:当宝宝处于浅睡眠阶段,或者处于从深睡眠进入浅睡眠的过程中,凡是突然的、音量大的、不熟悉的声音,均可引起大哭大闹。

  导致孩子睡觉前苦恼的因素有很多,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宝宝睡前哭闹怎么办

  1、吮吸

  不论是妈妈的乳房、喝奶的瓶子、或者是安抚用的奶嘴、还是宝宝自己的手指,吮吸总是能起到安抚作用,但妈妈在平时要对瓶子和奶嘴等做好消毒,同时保持宝宝手指的干净,避免病从口入。

  2、按摩

  各种轻拍和按摩都能帮助使宝宝平静下来,可尝试让宝宝垂直坐好靠着你的肩膀上,然后轻拍宝宝的背。但在宝宝四星期大之前不要按摩宝宝的肚子,也要避开脊骨。给宝宝按摩时避开脊骨和避免使用例如杏仁油,这类的坚果类油。给宝宝按摩的同时,多跟宝宝说说话,可以有效促进宝宝发育和促进亲子关系哦。

  3、音乐

  有节奏的声音或音乐能帮助安抚新生儿,甚至洗衣机或吸尘器的嗡嗡声也能帮助平静一些,听音乐可以培养宝宝乐观的性格。

  4、运动

  在手臂或摇篮里摇动宝宝,或把他放在宝宝车里推动,动作要轻缓。可用温柔的搂抱和轻声吟唱来安抚他。

  5、新鲜空气

  带宝宝出去走走,因为即使哭喊没有因此停止,在户外也不会显得那么不好。

  6、胀气

  有些宝宝在嗳气之后会感觉好点,所以尝试让宝宝垂直坐好靠在你肩膀上,然后轻拍他的背。

  7、洗澡

  洗个暖水澡能立即使一些宝宝平静,但是要意识到这可能会有反作用。

  8、摇篮曲

  带宝宝去更安静的房间,用温柔的搂抱和轻声的吟唱摇篮曲来安抚宝宝。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睡前哭闹憋尿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