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怎么预防妈妈们知道吗?

2016年05月02日 06:3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气转暖,手足口病逐步进入高发期。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资料显示,手足口病在西安地区全年均可发生,4月开始逐渐增多,约占全年发病的15%,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是目前需要重点防控的高发传染病。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关爱孩子,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主要为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 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手足口病为全球性传染病,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病例发生,全年发病,春夏季高发。我国于2008年5月2日将手足口病纳入丙类传染病报告管理。

  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疱疹或斑丘疹,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及发热为主要症状,可伴有或不伴有咳嗽、流涕、食欲减退、呕吐等症状;少数病情严重者可出现肌肉痉挛、精神差或心肌炎、肺水肿、脑膜炎等症状,个别重症患者病情进展快,易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的危害通常不严重,大多数患者为轻症病例,一般经对症处理可在7-10天内痊愈。但该病病情进展迅速,少数患者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肺衰竭、肺水肿、肺出血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传染性强 3岁以下儿童最易感染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手足口病的传染性很强,患者和隐性病毒感染者为本病的传染源。人群对手足口病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5岁及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3岁及以下)容易好发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人传人-人传环境-环境再传人”的方式不断地传播。

  ※以手-口(粪-口)传播、皮肤粘膜等密切接触传播为主。

  ※间接接触也可造成传播(接触门把手、衣物、食具、玩具等)。※ 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中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如打喷嚏)传播。

  ※ 门诊交叉感染、口腔器械消毒不严科造成感染。

  ※食入不洁净食物、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造成的传播尚不能排除。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目前,该病尚无特殊的预防方法,目前上市的仅为EV71型灭活疫苗,对感染EV71型手足口病有预防作用,而对感染其他型别的手足口病无预防作用。但是,家长或监护人可通过教会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和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强身体、少拥挤、倡消毒),来有效降低手足口病的感染机会。

  如果患上手足口病怎么办?

  ※发现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患儿暂停去托幼机构或学校等公共场所,以减少交叉感染;并根据医嘱,必要时住院治疗。

  ※托幼机构或学校如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及时告知家长并要求去医院诊治,并做好终末消毒。

  ※轻症患儿不必住院,但需要居家隔离28天;住院治疗的患儿在出院后要居家隔离21天。

  ※家庭及托幼机构、学校对手足口病的消毒可使用84消毒液进行规范消毒。

  咋消毒?500ml水配一瓶盖84消毒液混匀使用

  很多家长都知道,有效的消毒可以阻断疾病传播,如何进行简单的手足口病消毒?专家首先推荐简便实用的手足口病84液消毒。

  据介绍,有效的消毒措施对手足口病预防是很有效的,手足口病病毒对含氯的84消毒液特别敏感,一般可采用“浸、洗、擦、洒、泼”五步法进行消毒。家庭及托幼机构消毒通常可按500ml矿泉水瓶装的水量配一瓶盖84消毒液原液的比例,混匀使用。具体做法是:浸——浸泡儿童衣物和儿童床上用品;洗——清洗儿童玩具和毛巾,不能清洗的暴晒;擦——用消毒液浸泡过的毛巾擦拭儿童容易接触的桌、椅、门把、扶手、台面等物体表面;洒——用过的消毒液水洒在地面上;泼——用过的消毒液水泼入厕所或粪便、垃圾上。

  其他消毒方法还包括选择中效高效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如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双氧水、醛类进行消毒,按照说明书使用。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