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成室内污染“头号杀手”

2016年05月03日 13: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呼吸健康科普白皮书》国内首发,0~14岁患儿发病率最高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占51.87%

  广州日报讯 (记者冯冯)在粉尘飞扬、流感高发的季节,我们常常看到来往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家长们已经有意识地为孩子们戴上口罩。可家长们是否想过,室内空气污染这个“隐形杀手”,对孩子的呼吸道危害更大呢?

  日前,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呼研所)专家团队在享优乐广州场公益捐赠活动上领衔发布《儿童呼吸健康科普白皮书》。白皮书指出,14岁以下患儿发病率最高的仍然是呼吸系统疾病。室内空气污染三大诱因中,二手烟成为 “头号杀手”,然而七成家长却对室内空气污染存在认识误区。

  《儿童呼吸健康科普白皮书》

  国内首发

  据悉,《儿童呼吸健康科普白皮书》是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专家团队分别在广州、北京、山东、福建、武汉等全国27个城市内,共调研了6542位儿科、呼吸科以及其他相关科室的医生撰写而成,旨在揭露呼吸道感染作为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强调提前预防的重要性,呼吁父母及社会关注儿童呼吸健康。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0~14岁患儿发病率最高的仍然是呼吸系统疾病,占51.87%。呼吸道是直接与外界联系的系统,儿童呼吸道及免疫功能发育尚未完善,所以其发病率最高。另外,由于儿童平均每天在室内度过的时间超过80%,室内空气环境的污染对儿童的呼吸健康影响更为明显。

  近七成家长对

  室内污染存在认识误区

  据白皮书显示,室内环境问题主要有3大“杀手”因素:二手烟(38.30%)、三年内家里有过装修(30.11%)、烹调不使用排气扇(23.50%)。其中,二手烟为室内空气环境“头号杀手”。然而,近七成家长却对室内空气污染存在认识误区。71.1%的社区居民认为装修住房选择环保材料就可以安心入住。69.7%的人认为装修完的房间没有气味就是安全等。针对这些误区,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变态反应科主任李靖教授提醒,人们对装修污染健康危害的知识掌握不够全面,对健康危害的重视程度不够,室内空气污染的相关知识仍急需推广宣教。

  应督促孩子在学校

  多洗脸洗手

  在保持室内空气洁净方面,李靖分享了5个实用方法,如经常打开门窗通风,促进空气流通;保持家庭卫生、整洁;室内装修不能一味追求豪华,尽量选用环保耗材,通风6个月以上再选择入住;空调需定期清洗,减少尘螨堆积;条件允许的家庭,可采购空气净化器,定期净化室内空气。

  那么,空气净化器应该怎么正确使用呢?李靖介绍,空气净化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自动检测烟雾、滤去尘埃、消除异味及有害气体、杀菌等。卧室是大家一天中在家里所待时间最长的房间,如果白天没有足够的时间或条件通风,最好能放一台空气净化器,尽量给家人提供一个空气清新的睡眠环境。使用时不同大小的房间对空气净化器的要求不同,购买时应注意。另外,放置空气净化器时要尽量远离人和墙。需要提醒的是,再好的净化器也不如多开窗通风,不要舍本逐末,以为有了空气净化器就万事大吉。

  “出了家门,学校等场所是没有空气净化装置的,只能督促孩子多洗脸、洗手、清洗鼻腔。”李靖说。

  儿童呼吸健康

  预防是关键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研所主任医师孙丽红教授表示,儿童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全,鼻腔比成人短,鼻道窄,黏膜柔嫩,血管丰富,支气管腔和肺组织也尚未发育完成,对于细菌的清除能力较差,常因感染而引起咳嗽、痰液增多等症状,因此平常的预防非常重要,她支招如下:

  1。多喝水。多喝水可促进呼吸道黏膜分泌,增加鼻黏膜湿润度,能有效抵御病毒入侵,还能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

  2。勤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或晾干。不共用毛巾。洗手前不要用手触摸脸、眼、口,改掉抠鼻子、揉眼睛的习惯,避免手上病菌侵入体内。在外不能及时洗手时,可以用消毒湿纸巾进行双手消毒。

  3。多锻炼。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可有效提高自身免疫系统的活力。平时要让孩子有计划的锻炼身体。

  4。饮食均衡,作息规律。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和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增强抵抗病毒和细菌感染的力量。保持充足的睡眠与生活作息的规律,增强机体抵抗力。睡眠室内保持空气清新、温度适宜。

  5。保持居室卫生。清除死角,特别注意厨房、冰箱、卫生间、布艺沙发的卫生情况,警惕不良装修,保持室内环境洁净。

  6。雾霾天减少出行。儿童抵抗力较弱,体内吸入有害物质超过一定浓度时,更易诱发呼吸道感染,家里有空气净化器的可以打开使用,遇到雾霾来袭,应取消晨练,适当关窗。出门则要戴口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