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孩子夜惊这件事必做

2016年05月27日 14:07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夜惊症的孩子晚上睡觉不安稳,家长很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夜惊?孩子夜惊该如何治疗呢?

  夜惊症为发育成熟过程中的某些因素所致,发生率约占正常儿童的1%--3%,成年后可自行消失。研究发现,夜惊发作的原因可有以下几点:

  遗传因素:约有一半的夜惊症儿童有家族史,其父母某一方也有过这种情况,因而推测可能与大脑发育缺陷有关。这样的儿童在心理因素作用下比较容易发作。

  心理因素:一些心理刺激因素也会成为夜惊症患病原因,比如孩子受到惊吓,突然与父母分离,父母争吵,发生意外事故,受到严厉的批评或听到看到一些恐怖的事情等,均可引起夜惊症。

  其他原因:研究发现一些幼儿由于患有饶虫等寄生虫病,也可导致夜惊的发生。

  夜惊症的发生程度与频率和儿童的年龄、性格有一定关系。往往敏感、胆小的儿童容易发生或经常发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夜惊的现象也会消失。

  孩子睡觉夜惊,不仅影响了他的睡眠质量也让家人跟着“担心受怕”,父母怎样改善孩子的夜惊状况呢?

  1、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

  孩子睡觉时不要趴着,仰卧位时双手不要放于胸前,以免压迫心脏影响血液循环;也不要蒙着头睡觉,以免造成大脑缺氧。

  2、孩子睡前不要剧烈活动过于兴奋

  在孩子入睡前不要让宝宝剧烈活动,也不要和孩子嬉戏打闹,以免使宝宝的大脑在睡前处于一种兴奋状态,夜间容易做噩梦而惊醒。

  3、不要恐吓打骂宝宝

  父母平时不要打骂和恐吓宝宝,否则会使宝宝精神高度紧张,从而产生夜惊现象。

  4、避免孩子接触恐怖故事或电影电视

  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平时避免孩子听紧张恐怖的故事或看紧张恐怖的电影、电视节目,尤其是在晚上。

  5、经常孩子沟通情感交流

  父母要经常和孩子沟通,进行情感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夜惊心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