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听力您有认知误区吗?

2016年06月14日 14:4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住长沙宁乡的小明快2岁了,家长察觉他听力反应迟钝,而且不会开口说话,于是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外耳道后给他做了相关听力检查,结果令家长非常震惊:双耳中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他们很不理解也接受不了,小明出生时做过听力筛查,并没有问题,怎么现在又查出耳聋?

  1-3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听力损失不仅会造成言语发育迟缓或聋哑,还会影响儿童智力发展,造成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正确预防,及时发现孩子的听力问题,尽早治疗,确保孩子的听力健康,摈弃听力保健和诊疗误区。

  误区一

  听力筛查通过,就没问题

  目前,新生儿听力筛查已在我国许多地方开展,但这种检查手段只能初步测出孩子当时是否有听力异常的可能,不能给出孩子是否属于耳聋高危人群的提示。除遗传因素外,药物中毒、环境噪声污染、先天畸形、意外事故等都可能在后天给孩子带来听力障碍。所以家长应做到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听力保健,并在日常生活中密切观察孩子的听力和语言变化。

  误区二

  听力筛查未通过,一定有问题

  很多爸爸妈妈在知道新生儿听力筛查没有通过后,就开始焦躁不安,认为宝宝的听力一定是有问题的,其实这个是不一定的。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听力筛查通不过,比如孩子听力发育还未完全,或者如果在妈妈的肚中由于羊水或异物堵塞了孩子狭小的耳道,再或者宝宝未熟睡未能配合听力筛查等原因。因此,在宝宝出生后如果有听力筛查未通过的情况,家长要记得在孩子出生后42天复查,若宝宝还存在听力筛查未通过的情况,需要到卫生行政部门认证的听力诊断机构进行听力诊断,了解孩子听力情况。

  误区三

  孩子能听见呼唤,就是正常的

  有些家长可能觉得,孩子能够听到我的呼唤,对大的声音也有反应,就说明听力没有问题,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听力障碍是有级别划分的,分成4个等级:26-40分贝为轻度,41-60分贝为中度,61-80分贝为重度,大于80分贝为极重度。而在平常生活中,家长可能难以发现孩子轻中度的听力损失,特别是单耳的听力损失,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听力保健和检查。

  误区四

  每天清洁耳垢,越干净越好

  很多家长觉得宝宝耳垢一定要清洁干净才可以,不然会影响宝宝的听力。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如果宝宝耳朵里有少量耳垢,一般不用着急清理。少量的耳垢不会造成对孩子听力的影响,如果每天清理,反而可能因为操作不当造成孩子耳内细菌侵害或鼓膜和粘膜损伤。家长只要注意定期检查宝宝的耳朵,不用每天都清理。少量耳屎对婴儿耳道有保护作用,它可以粘附误入的小虫、异物。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欧阳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听力耳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