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好容貌 重视骨骼发育

2016年10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一副好容貌,而好容貌与骨骼发育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骨骼的发育决定脸形及体形。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其骨骼发育情况,充分了解影响骨骼发育的不利因素。

  切忌同床睡  家长和宝宝同床睡会使宝宝的头、面部习惯性地向一侧倾斜,形成习惯性或姿势性斜颈(一侧脸大一侧脸小),俗称歪脖子。采用平卧睡姿,一般情况下可自行缓解。

  警惕牵手走  婴幼儿骨骼硬度差、弹性大。两岁以下宝宝刚学会走路,若由家长长时间单侧向上牵领走,宝宝重心易发生偏移,对骨骼发育不利。另外宝宝肘部桡骨小头的环状韧带薄弱,也易发生桡骨小头半脱位,如果牵领途中宝宝突然跌倒,还可能会脱臼。

  勿让走路过早  由于宝宝出生时骨骼正处于发育时期,没有完全钙化,包围在骨骼外面的是一圈软骨,宝宝一岁以内就学着走,由于站立不稳,就会向内或向外用力,导致两边软骨发育不平衡,时间久了,容易影响腿部骨骼发育出现膝内翻或膝外翻,即O型腿和X型腿。

  注意坐立姿势  幼儿时期生理弯曲尚未固定,骨质柔软有弹性,很容易变形。一周岁以内的宝宝,背部肌肉还不发达,所以坐起时很容易出现含胸、驼背,弯腰时后背会有一节一节的脊椎棘突隆起,这都是骨骼发育的正常现象,随着年龄增长和脊柱的发育,这些表现会慢慢消失。

  湖南省儿童医院   徐嘉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