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贴秋膘”≠多吃肉

2016年10月19日 17:32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冷空气南下,广州天气开始变得凉爽。对比夏天来说,秋季宝宝食欲会有所好转,很多家长开始给孩子增加营养和饮食量,不知不觉间容易导致过度喂养。

  另外,秋季天干物燥,宝宝饮食不当容易出现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肤干燥等上火现象。面对转季,孩子如何适宜进补,补充水份?本期记者采访了多名营养专家,为宝爸宝妈科学喂养提供一些有益建议。

  秋季进补要适量 切勿过度喂养

  经过酷热的夏季,不少人身体消瘦,体质下降,因此立秋后要把身体亏欠的通过食疗补起来。成年人尚且需要这样做,幼弱的宝宝们经过了一季漫长的酷暑,更要因应季节的转换补补充营养。

  国家一级营养师赵劲梅表示,秋季天气凉爽,孩子的食欲和消化功能自动调节到正常水平,正是让孩子的机体得到良好调整的时机。但“贴秋膘”不意味着多吃肉,而是营养搭配要合理,补充孩子所需的或所缺乏的元素。所以必须知道在秋天里宝宝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什么,才能更好地制定出符合自家宝宝的饮食餐单。

  宝宝饮食以优质蛋白食物为主

  营养专家王玉梅也认为,虽然宝宝胃口在秋季会好转,但必须注意防止过度喂养,以免出现消化不良或肺热咳嗽等症状。秋季宝宝的饮食方面以优质蛋白食物为主,可考虑选择虾、肉、豆制品等,多吃些汤类和粥类食品,选择新鲜蔬菜和水果。

  王玉梅还提醒宝爸宝妈,秋季养生多吃鱼。鱼类营养丰富,富含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及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夏季有些孩子出现“苦夏”现象,食欲差,营养摄入受到影响。秋季天气凉爽,可适当增加营养,以弥补夏季的不足,又能为寒冷的冬季做储备。鱼类富含EPA、DHA,对宝宝身体及智力发育都有好处。

  另外,由于秋天干燥,也适合吃一些润肺的食物,比如泥鳅、鲥鱼、白鸭肉、芝麻、核桃、百合、糯米、蜂蜜、牛奶、花生、鲜山药、白木耳、广柑、白果、梨、红枣、莲子、甘蔗等。

  秋季宝宝慎食西瓜、刺激性食物

  1。慎吃西瓜等性寒凉水果。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副教授张振玉表示,西瓜本身性凉,加上立秋后人的胃肠道对寒凉食物的适应力下降,所以立秋后的西瓜应少吃,尤其是冰冻的西瓜,更不能像盛夏那样大快朵颐,否则易伤脾胃和引发其他疾病。秋天应吃一些温热的水果,如梨、柿子、橘子等,以调理脾胃。

  2。慎吃刺激性食物。王玉梅建议,秋季气候干燥,容易口干舌燥,所以应少吃刺激性和油腻煎炸的食物,比如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反季节蔬菜水果,以及辛辣、油炸、干燥的膨化食品,以免增加对消化道的刺激。

  专家答疑

  1 怎样做好孩子的生长监测?

  儿童营养专家蒋竞雄表示,判断孩子营养状况好不好,最简单的就是看有没有患各种营养性的疾病,比方肥胖、消瘦、生长迟缓等;再者就是看有没有缺乏微量元素,这是判断营养状况的指标之一。

  另外,家长可做一个最简单的监测方法,就是生长监测。监测孩子的体重和身高,并对照不同年龄阶段的生长曲线图进行判断。

  2 秋季孩子一天要喝多少水?

  儿童营养专家王斌表示,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对液体的需求量是不同的。其中,婴儿期的宝宝每天对液体的总需要量为每公斤体重150ml,6个月以下的宝宝,如果是纯母乳喂养,则不用再单独喝水。以后每增加3岁减去25毫升,即3岁的宝宝为每天每公斤体重125毫升;6岁每天每公斤体重100毫升,以此类推。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每日额外喝水量为“需水量-(喂奶量+其他液体量)”

  除此之外,妈妈还可通过宝宝的尿量和颜色来判断喝的水够不够。如果宝宝的尿量正常,颜色比较清,不稠不黄,说明水量就基本合适。□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陈雅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